新闻中心

千年沧桑话古塔(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4-25 10:54:15 
分享到

隔水远望寿圣寺塔


商水寿圣寺塔是少了些名人吟唱,却多了些原汁原味,古朴厚重。


2008年5月12日,商水寿圣寺塔旁几个爷们在聊天,忽然感到天旋地转,脚底无根,几块砖头从塔上落下险些砸着他们。后经文物部门现场勘查,发现塔有3处裂缝。但今天我们不细心看,几乎看不到修补的痕迹。


孔夫子说:“登泰山而小天下。”可商水一马平川,即使土丘也难觅见。一次,陪朋友从淮阳太昊陵、项城袁世凯故居参观归来,第二天想再选一个地方游玩,就想到了寿圣寺塔。登上寿圣寺塔,一样可以发“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之慷慨,抒“三百里沙颍奔来眼底,五千年往事涌上心头”之诗情。刚开始,朋友不以为然,说商水怎么可能有塔值得参观!当我们到达塔下,朋友大为惊叹,围着塔走了几圈,说道:“雁塔之美,美在玲珑、美在妩媚,美在于繁华之地存一方净土 ;而寿圣寺塔则得趣于伟岸、得趣于超然、得趣于田园!”当时,我俩兴致勃勃,进门登塔。奈何朋友和我体重超标,上到第六层,便手脚并用、气喘吁吁。塔里昏暗无光,需持灯而行。本打算歇息一会儿,再登塔至顶,应无大碍。谁知腰太粗、肚子太大,而塔越往上空间越窄,转角极窄之处,我俩竟不得过,只好怏怏而出。


朋友有些沮丧,虽已尽力,毕竟是功亏一篑,难免有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之憾。我与朋友戏言:“大可发挥想像,权作已立塔顶、聘怀放目。”化用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道是:“逍遥镇南郝岗北,一塔高耸云脚底。泽畔送客且莫醉,沙河寂寂明月心。”可以将这千年古塔想像为黄鹤楼,沙颍之水就是滚滚长江之水,孟浩然在这里喝过李白为他准备的饯行酒,依依惜别泪湿衣襟,李白站在这里“挥手从兹去”,黯然神伤。想像他吟诵“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时,心头陡然生起的无奈和伤悲。这样想着想着,眼睛已然湿润。不觉恍然大悟,知道为何古人送别选择登高望远,泽边水畔。或许这水流潺潺最能表达离愁别绪,在高处惜别时可以看得很远很远。


寿圣寺塔看罢,问朋友是吃固墙捞面,还是喝巴村盆面条,再不然吃邓城猪蹄和商水大盘鸡,或者公园路上来份爆肚。朋友说这些已经吃过,倒不如就近到逍遥镇喝胡辣汤去。主随客便,一同前去喝胡辣汤。到店,切盘过缸牛肉,拌个洋葱木耳。推杯换盏,边喝边侃。朋友问:“若以单体而言,商水寿圣寺塔比小雁塔差不到哪儿去,何不举全县之力打造推介出去?”我思索半晌回答道:“滕王阁也好,岳阳楼也罢。因李元婴、滕子京等人打造而成文化标志,因范仲淹、李白们作诗写赋而成名楼。至于大小雁塔,则得数朝古都地利之便矣。若此塔建在西安,或许小雁塔要屈居第三呢。可见它对人们的吸引力并非全部来自它本身,还有与之相关的环境、名人等……”


言毕,朋友提议为寿圣寺塔美好愿景碰杯。话说得投机,酒觉着对劲。不过半个时辰,两瓶酒已尽。遂打道回府,时月色皎洁,一碧如洗,相顾而笑、微醉而归。(完)


■司新国


(接上期)


看塔距离不可太远,亦不可太近,唯此方可欣赏到“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下窥指高鸟,俯听闻惊风”的气势。记得那时年轻气盛,自以为才高八斗,还为古塔写过两首诗。写第一首时塔前古钟尚在,道是:“一塔突起云端耸,脊翘檐飞八面风。宋时明月今犹在,又闻梵钟妙谛生。”写第二首时古钟已无,道是:“塔前洪钟发清音,悠远飘渺入霄云。一朝竟化飞鸿去,未知何年复相聚。”还写过“登顶俯看帆影远,临水观鱼意自闲”之句。现在回头看,既不押韵、又不合辙,说是打油诗又有点文绉绉的。


塔顶宝葫芦状铸铁塔刹一分三截。上为圆球带尖,中间束腰,底座弧形上收。高约2.5米,重约一吨。塔刹球体下部铸有6个圆环,分别以6条铁链与第九层的6个角石龙头连接,以防大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在岁月的长河里,古塔经历了洪水地震、战火硝烟,依然身姿挺拔,坦然面对世界。


据村里百岁老人讲,鼎盛时期的寿圣寺坐北朝南,楼台耸立,树木扶疏。主体建筑呈五开间三进式院落,有大型殿宇5座。寺院东西两侧各有一棵千年古柏,老干如虬、势若蟠龙。塔左前方有明代铸造的巨钟,需几人伸长胳膊方能合抱。


至于“寿圣寺”的来历,则要追溯到公元1064年,宋英宗赵曙即位,改元治平。《宋史卷十三》记载:“八月癸巳,以生日为寿圣节。”同时把各州府县香火旺盛的寺院统一改名为“寿圣寺”。这应该是寿圣寺和寿圣寺塔名字的起源。至于商水寿圣寺塔,乾隆十七年(1752年)《西华县志》中记载:“寿圣寺在常社店,宋僧崇昌建塔。天顺七年重修,有记。嘉靖六年重修,运判贾兰记。”古塔门楣残存刻有“院主僧囗囗建囗囗功德塔”,“院主僧”后残缺的两字据崔中玉先生考证,应为“崇昌”二字,塔下葬的是舍利且有地宫亦应无疑。宋代以“寿圣”命名寺、塔,在全国比比皆是。商水寿圣寺塔是全国众多寿圣寺文化遗存之一,在豫东同类建筑中年代最久、样式最奇、风格独特,因此被收入《中国古塔精萃》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比较知名的寿圣寺塔除商水外,还有山西运城、江苏宿迁,河南太康、中牟等。大多寺院已毁,唯塔独存。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