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25 11:27:38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利”,在六书中属会意字,从禾,从刀。


“禾”字的甲骨文,像成熟的庄稼之形,穗子向左边下垂。“刀”为古时人们使用的收割工具。“利”的本义即为用镰刀收割庄稼。镰刀快不快,一割庄稼就知道了。刀口锋利,割起庄稼来,省力、省时、速度快。故“利”字引申为锋利、锐利之意。用锋利的刀把庄稼收割后才能真正见利,故“利”字又引申为利益、好处、利润、利息之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务农是种一子而收万斛之事,可以以较少的投入得到较多的收获。


“利”中之“禾”代表财富,求“禾”是民之权利,不容侵犯。当它受到侵犯时,“利”中之“刀”就会发挥作用。“禾”为利之本,“刀”为利之戒。“禾”在“刀”前,说明要想得到利益,必须辛苦在前。“刀”在“禾”后,说明要想捍卫既得利益,须有坚强后盾。利益固然重要,但世上还有比“利”更重要的东西。



“好”字在六书中属会意字,从古到今它的结构没有变化,都是由“女”“子”两个象形字组成。


甲骨文“好”字左边是个“女”字,表示母亲,右边是个“子”字,表示孩子。在上古先民看来,能够多生育子女、使氏族人口兴旺的女性就是“好”。封建时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婚后不生孩子,不能传宗接代,就认为不是好事。从这个字的创字造意,我们也可以看出古人生儿育女的思想观念。现在也有人采用拆字分析法说有儿(子)有女就是“好”。


“好”字后来引申为“美”意。《说文》:“好,美也。”意指女子的美丽、漂亮。后来又由此引申为指一般事物“美好”。特别指出的是这个字由形容词变成动词时,读为“hào”,作“喜欢”讲,例如《新闻爱好者》中的“好”字就是这个意思。


(未完待续)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