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爱上在图书馆过节日』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07 09:58:00 
分享到


李佳


对节日而言,尽管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却有着共同的意义。“新”“购”“团聚”是大家心中对过节的期待。从前,人们过的是物质节日,穿新衣、吃大餐。而今,我们过的是休闲节日、文化节日,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外出旅游过节日,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爱上在图书馆过节日。在图书馆过节日,这里有新意,能增长知识,同时这里也成了家庭聚会、朋友约会的绝佳地点,充分体现了读者对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认同。而图书馆人,在重要时间节点,也乐此不疲地为读者提供精神食粮,营造节日气氛,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浙江图书馆打出了节日开放口号:“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雾里,我们在这等着你。”在丰富的活动中,有剪纸、电影放送、猜灯谜、文化讲座、新书展示、小小志愿者活动等经典活动延续,也有结合时代特点的创新服务,充分满足了读者对文化生活的渴望,也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周口市图书馆这几年每到节日就吸引了许多读者,他们在静谧舒适的环境中,享受着书本带来的快乐。在青少年阅览室,不少家长一早就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看书、写作业。好多老年人是带着孙子、外孙来的,自己看书,孙子、外孙做作业。一张桌子上,几个学生相约到这里做作业。这样的节日聚会,他们觉得很充实。


不少市民选择到图书馆“充电”,给自己上一桌精神大餐。市图书馆的借阅室和自习室,大家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有的低头阅读,有的认真做习题,在静谧舒适的环境中,享受书香与文化的气息。不少上班族也趁着假期空闲时间,选择到图书馆里,找找自己喜爱的书籍或杂志,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除了借书,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在图书馆里安静地自习。好多年轻人是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节日期间家里亲戚朋友来往频繁,人多声音也大,干脆选择到图书馆写作业,中午、晚上回家和家人团聚吃饭。既不耽误亲情的交流,也不影响学习。


好多家长,平时陪孩子的时间不多,节日放假,图书馆便成了增进亲子感情的好去处。亲子阅览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朗读声与欢笑声,亲情在这一刻得到升华。


据周口市图书馆统计,仅2018年春节假期就接待读者超过2万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青少年读者。在图书馆里过一个充满“书香味儿”的节日,已经成为很多市民享受节假日的新方式。


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人节日期间选择到图书馆过节,是市民对精神生活质量的追求持续提升的体现,是图书馆环境和人性化服务不断提升的体现,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为“爱上在图书馆过节日”点赞。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