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面子不是讲究出来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7 09:58:42 
分享到


黎国宝


近日,笔者所在地区的一名村干部因贪腐受到处理。当反思为什么会贪恋钱财时,他悔恨地说,“女儿到了出嫁的年龄,为能让女儿风风光光出嫁,就想着贪点钱,办得体面点。都是面子害我啊!”


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子”,而不惜以身试纪试法,最终走向贪腐之路,真是荒唐至极。


常言道,“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对于普通人来说,勤奋工作、努力拼搏,就是为了日子能过得更好些,能更有面子地生活。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身份特殊,对于“面子”要有正确的认识,要明白,面子不是讲究出来的,而是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为官的实际行动换来的,是因组织的肯定、群众的认同得来的,只有对国家有贡献、让社会有进步、为人民谋利益,才是切切实实的面子。在福建东山,每到春节和清明,人们会自发去老书记谷文昌坟前祭奠,“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习俗。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谷文昌一心为民、两袖清风,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赢得了顶天立地的面子。


与之相反,一些党员干部曲解了面子的内涵,认为在招待客人时,喝好酒、抽好烟、吃山珍海味才算有面子;有的认为作风霸道点,说话硬气些,自己说了算才是有面子;有的认为财产越多、权力越大,就越有面子。其实,这些所谓的“面子”,一旦离开权力这个筹码,就不复存在了。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按理说,他位高权重,应该很有面子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副部级干部,因收了不法商人的大量钱财,被呼来喝去却不敢不从,在旁人眼里完全是颜面无存。


古人云:“山自重,不失其威峻;海自重,不失其雄浑;人自重,不失其尊严。”对党员干部而言,廉乃德之魂,没有了廉洁,谈面子、尊严,都是镜中花,水中月。唯有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以实打实的成绩回报群众,才是实实在在的荣耀,才有真正的面子。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