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文化”浅探(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7 11:53:08 
分享到


柳岸


关于“陈文化”,大家都有所了解,那么传承弘扬 “陈文化”,需要对它更深一步进行探究。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几个概念:陈、陈地、陈国、陈城、陈氏。弄清楚这几个概念,对“陈文化”便有了基本的了解。


一、陈


我们看“陈”这个字的组成。一个耳,一个东。耳这个部首在左边,是阜阳的“阜”字,它的本义是高台。耳在右边是邑的意思,口加巴,鹿邑的邑,就是城邑。我们知道陈的耳字旁在左边,就是高台的意思。东的意思呢,繁体的东是日在木中,大概是太阳出来的时候好像在树林一样,太阳从东边出来,那么东就是日在木中。合起来呢,就是东边的一个高地,这是从陈这个字的组成看。


许慎的《说文解字》上“陈”这个字又是怎么解释呢?陈,宛丘,舜后妫满之所封。从阜从木申声。陈者,太昊之虚,画八卦之所,木德之始,故从木。太昊有木德。这就是《说文解字》对“陈”这个字的解释。说明了阜是陈的形旁也就是表意的偏旁,也叫部首,那就是高台。木申是它的声旁,也就是标示声音的。从而,我们可以知道 “陈”是一个高地。


《吕氏春秋》上说古代五帝司管四方,各归五行、五色:黄帝居中,有土德;太昊居东方,有木德;炎帝居南方,有火德;少昊居西方,有金德;颛顼居北方,有水德。太昊之虚自然就是和木和东有关系了,从阜,从木申声。那么就是对应了许慎的解释,“陈”就是宛丘了。


“陈”本意呢,就是木林森森的高地,也跟宛丘本意相吻合。


综上所述,“陈”字的定位:陈就是个地名,宛丘的称谓。或者是木林森森的高地,或者东方高地。后来,陈同阵,兵阵的意思,或者陈列。再后来才有了陈旧的意思,已经很晚了。


这是对“陈”这个字的说明。


二、陈地


《说文解字》上说:陈,宛丘。那么就是说,陈地,之前叫宛丘。《诗经正义》对“宛丘”的注释:四面高中间下曰宛丘。现在淮阳县城东南有宛丘遗址。


《史记·五帝纪》有记载,太昊伏羲氏都于宛丘。也就是说宛丘跟伏羲氏有关系。上古的时候,大概距今八千年左右,伏羲氏从天水,顺黄河而来,到了孟津一带,停了一下,而后继续往东,到了禹州又停了一下,然后到了郑州,当时那是一片森林。他们就沿着森林,往东南而行,到了中原腹地,发现这一块像“碗”一样的高地,而且这里水草丰沛,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土地肥沃,特别适宜人类居住。因为古代人都寻找有水的高地居住。于是,伏羲氏一族便在此定居,因为其地貌像一只碗,所以古代饭碗的“碗”,通宛丘的“宛”。


伏羲以宛丘之名,命名此地,并在此建都,伏羲都宛丘的说法儿由此而来。伏羲氏定都于宛丘,也就是人类结束游牧时代,开始了定居。这是人类第一次农业革命。接下来伏羲氏带领部属结网罟、兴渔猎、养牺牲、充庖厨、画八卦、造书契、做甲历、定四时、造琴瑟、正姓氏、制嫁娶等等,中华文明就在此诞生。


太昊伏羲氏之后,神农氏炎帝也在此定都,在这里教民稼穑、尝百药、制九针、造干戈、建屋庐,农耕文明、医药文明始于兹地。


那时候这个地方还叫宛丘。


到了后来,有黄帝后裔陈锋氏一族在此定居,自此,宛丘开始称陈。这个陈就是《说文解字》上的陈。


古代,以氏为地,以地为氏,都是很普遍的情况。什么是以氏为地?比如陈锋氏来了,这地方就叫陈了。什么是以地为氏?这个地方叫陈,那么在此居住的人,便可称陈氏。


这是陈地由来的一种解释。


陈地由来,还有多种解释。《陈州府志》上说是神农在伏羲旧都上建都,因此称陈,陈是陈旧的意思。这个我保留看法,因为那时候的“陈”还没有陈旧这个意思。我倾向陈锋氏之说。


这是陈地的由来。


三、陈国


陈在夏商时,其名已经存在。商朝时,舜帝后裔虞隧在此建国,为商朝的方国。


公元前1046年,周文王昌大业未成而薨,武王发继位,率百八诸侯与商纣战于牧野,大获全胜,未下战车,便行赏“三恪”。什么是三恪呢,就是封赏三位先帝后裔,让他们享受祭祀。其实封了六位,这里的“三”是个概数。周朝封建诸侯,分七个等级:公、侯、伯、子、男、附属国、蛮夷之国。当时,公爵级的诸侯国不多,只有七个。六个先王之后,一个文王之弟。宋国(商汤的后裔,商帝乙长子微子启,为宋公,在商丘建宋国)、杞国(夏禹后裔东楼公,在“杞”地建国,就是现在的杞县,后迁至山东境内)、祝国(黄帝后裔禺阳,在“祝”地建国,现在山东省长清东北)、焦国(炎帝后裔在“焦”地建国,现在的河南中牟)、蓟国(尧帝后裔在“蓟”地建国,现在的北京)、陈国(舜帝后裔满,在“陈”地建国,河南周口淮阳)这是六个诸侯国,加上一个虢国(封周文王之弟虢仲在荥阳建国),一共七个公爵诸侯国。


由此可见,陈在周朝时,是周武王最早封建的公爵级诸侯国。


陈国始封君是周陶正虞阏父之子满。周武王不但把满封到陈地建国,而且还将自己的大女儿大姬下嫁于满,赐为妫姓。陈国,不但封国最早,还是公爵级,爵级非常尊显,又是周王朝的姻亲国,而且地势优越,所以在当时诸侯国中举足轻重,非常厉害。陈国自始祖胡公妫满而建(公元前1046年),至湣公越灭国(公元前478年),历经了20世,26君,享国569年,除了周朝及其几个诸侯国之外,以后的朝代几乎没有比陈国更长的建国史。


陈国在春秋中期已经衰微了,陈国的衰微标志性事件,就是陈灵公被杀,陈国第一次被楚国灭掉。陈灵公被杀,确实是因为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叫夏姬,春秋四大美女之一。有一本书叫《公子少孔·春秋夏姬传》讲的就是这一段历史,有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继周封陈国之后,西汉高祖刘邦封其子友为淮阳王、建淮阳国,这是陈地三度为国。东汉章和二年(公元88年)汉章帝刘炟改淮阳郡为陈国,陈地四度为国。三国魏明帝曹睿以陈四县为陈国,封曹植为陈王,后谥号为“思”,现在淮阳有思陵冢。


到此,陈地五度为国。


四、陈城


陈城就是陈国的都城,即现在的淮阳城。上古时候,只有王的都城,才称为都,而诸侯的都城只能称城。比如周王的丰镐(文王在沣水西岸简丰京,武王在沣水东岸建镐京,合称丰镐),后来东迁洛邑,这些地方才可以称为都,王都、京都、京师。把都城称为京,也是从西周开始的。诸侯国的都城,是不能称都的,只能称为城。所以,陈国的国都,就叫陈城,宋国的都城称宋城等。城,原本的意义,就是有祖庙。祭祀祖先的地方,称为城 。古代天子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之庙而为七。“昭”和“穆”都是顺序,是宗庙的次序。始祖居中,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之左方,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右方,称“穆”。诸侯五庙太祖庙居中,两侧二昭二穆。有国君的地方,才有祖庙,方可称城。


陈,曾经是六个朝代的都城。伏羲在此定都,那时候叫宛丘。一度为帝都,也是历史上第一个都城,号称天下第一都城。之后,炎帝神农氏也定都于此,宛丘二度为帝都。黄帝后裔陈锋氏一族,从西岐迁至宛丘,自此宛丘称“陈”。商时为虞隧的方国都城,三度为都城。陈胡公封陈之后,在古城宛丘的西北建筑新城,这一建,陈国再未迁都,陈城亦无更址,这是陈地自虞隧建都之后,第四次为国都。陈被楚灭掉之后,一度设为陈县。战国末年,秦在西方崛起,欲吞并楚国,秦大将白起堕毁郢城,楚被迫迁都于陈城,号称郢陈。这个郢不是名词,而是动词,郢于陈。楚这个国家非常有意思,一直不停地迁都,定都丹阳时,每次迁都都叫丹阳。后来楚文王从丹阳迁都到荆州,开始叫郢(荆州纪南城遗址),往后每一次迁都某地,就叫某郢。楚昭王迁到鄢的时候叫鄢郢,楚惠王迁到鄀叫鄀郢。后来再迁也都叫郢。郢的本意就是一个水塘,下面王,旁边是城。大概的意思,就是在一个水塘边建筑的王城。楚国迁都到陈,不叫陈郢,而叫郢陈,大概有些“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意味吧。


楚迁都到陈,是陈城五度为都。秦统一中国之后,陈国曾为淮阳郡,这是淮阳一名最早的出现,就是淮水之阳。陈胜、吴广起义,国号“张楚”,定都陈城,陈城六度为都。如果算上东、西汉和三国魏时封国的国都,那就是九度为都了,一点都不虚妄。


五、陈氏


我说的不是“陈”姓,而是“陈”氏。因为“陈”不是个种姓,是个地域概念。中国古代姓氏,非常有意思。古时候,姓和氏,名与字,都不是一回事儿。姓是什么呢,你看看这字的组成,就知道了。女加上生。它是母系氏族时代的产物,本义是一个女人生的孩子,就是一个姓,因为那时候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所以,古老的姓大都是女字旁,也就是一个部族一个姓。姓是一个部族的徽号,用来别婚姻、明世系、别种族的。后来,由于人的繁衍,社会发展到父系氏族之后,有了阶级、阶层,氏便出现了。氏是用来区分本族内分支的。姓是一个种族的名号,氏是姓的分支。 所以,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春秋战国以前,男人是不称姓的,只称氏。所以这就是我在上述中不称陈胡公为妫满,而称胡公满,或者满。“胡”谥号,谥号是人死了之后用一个字来概括他的一生。谥法“保民耆艾曰胡;弥年寿考曰胡”,“胡”在谥号里的意思是保民长寿安康。再比如楚国是芈姓,而他的国君都是熊氏,比如熊绎、熊通、熊囏、熊赀等等。熊氏的来源是楚国首领鬻熊,他是周文王的老师和谋士。他的后代就以熊为氏,熊氏后来又分出屈氏、申氏、阳氏等等,都是以封地为氏的,楚君王的后裔分封到这些地方。屈姓始祖,是楚武王的儿子瑕,封到屈这个地方,就叫屈瑕,屈氏都是他的后代。


女人刚好相反,只称姓,不称氏,不称名。


楚国的女子,都是叫什么芈,比如嫁到郑国郑文公,就叫文芈,嫁到江国,就叫江芈。或者按照大小顺序的伯、孟、季、叔等排列,后面加上姓,如孟姜、伯姬等。以国相称的,息妫等,褒姒就是褒国的姒姓女子。


那么“陈”是以国为氏,而且在国内的人是不称陈氏的,国内的称谓,是以地为氏或者祖上名字。陈国的人,出了陈国才称谓陈氏。被称为陈氏的真正的第一始祖,应该是陈完。他是陈厉公的公子,因为陈国内乱逃到齐国去了。后来成为田氏始祖,因为他到齐国后被封到田这个地方,所以,陈完又称田完。他的后代取代姜姓为齐王。如果你查资料,所有田齐的王,都会有注释:妫姓。陈国的国君姓妫,是舜帝的后裔,因生活居住在妫水一带,被周武王赐姓为妫姓,由于男人不称姓,所以妫姓流传后世甚少。


现在陈氏在世界各地有八千万同胞,这些陈氏同胞的祖上都是从古陈国播迁出去的。陈氏,只有陈地这一个宗源之地。所有陈氏,根都在这里。当然,陈氏后裔派生出了很多姓氏,比如辕、胡、夏等,都是陈胡公后代君主的分支,也都是从陈地出去的,追根溯源也都在这里。


陈作为姓氏,跟血缘、种族是没有关系的,它是一个地域的概念。所以,“陈文化”从姓氏说,也是一个地域文化的范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