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六村共建”为抓手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08 09:16:14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讨论审议时,提出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党中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而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则是市委、市政府结合周口实际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


“六村共建”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体”,而是有着内在联系、互相支撑、相得益彰的“化学融合体”。因此,我们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谋划工作、推动共建。要立足文明乡风提升,全面加强文明村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要立足平安周口建设,全面加强平安村创建,落实平安村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积极性,推动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要立足健康水平提升,全面加强卫生村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围绕“倡导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的主题,促进农村环境卫生质量、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群众健康水平全面提升;要立足产业发展,全面加强产业富民村建设,把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抓手,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扎实推进“产业富民村”创建;要立足人居环境改善,全面加强美丽宜居村创建,把美丽宜居村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宜居村建设;要立足建强基层堡垒,全面加强党建示范村创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


周口发展太慢、变化太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农业供给质量较低,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人居环境普遍较差,农民收入水平不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城镇化率仅为41.22%,农村还有25.37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短板在农村,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大弱项在农村。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六村共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打造一批富民为要、党建为基、美丽为形、卫生为底、平安为本、文明为魂的示范乡村,推进广大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庭院美”向“村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