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5-08 10:28:01 
分享到


■方珍


在人生的字典里,青春是靓丽、光鲜而又美好的,血气方刚、朝气蓬勃、激情昂扬、意气风发、无所畏惧……太多赞美之词溢满了青春的字典,让青春魅力无限,引无数年少者向往青春、无数年老者回味青春。青春脱去了少许稚嫩,略带几分棱角,不仅有热血和活力,还有梦和远方。青春这么惹人醉,该如何放歌青春呢?答案是奋斗!奋斗的青春才有意义,奋斗的青春才更出彩。


笔者曾听过一小吃摊老板和一年轻人的一段对话,一直记忆犹新。小吃摊老板:“你最近咋样?生意还干着吗?”年轻人:“不错,干着呢。”小吃摊老板:“挣钱吗?”年轻人:“还可以。”小吃摊老板:“做生意就是忙点、累点。”年轻人:“年轻,忙点、累点都没啥。年轻,是正干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不干,啥时候干呢?”小吃摊老板:“对,就得趁年轻好好干。”年轻的生意人用务实能干诠释了青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才是青春正确的打开方式。


笔者以为,无论年轻人干哪一行哪一业,只要拥有青春年华,都应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本领、提升技能,让青春绽放光芒。是学生就应奋力遨游知识的海洋,让知识武装头脑;是老师就应用汗水播撒智慧的种子,让桃李满天下、花开香满园;是医生就应用精湛的医术和博大的爱去抚平病人的创伤;是记者就应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工人就应像大国工匠一样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演员就应用出神入化、入木三分的演技去征服观众;是歌唱者就应用歌声讴歌勤劳善良的人们、赞美祖国的锦绣山河;是科学家就应去探索宇宙的奥秘,为人类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青年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奋斗是青春的音符,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拼搏,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