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压力教育:一位基层教师的教学新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0 10:38:49 
分享到

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社会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突。许多学生被留给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对于学生的关心过于简单化——只关心物质需求,而重要的精神层面,学习方面,他们要么不关心,要么管不了。所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学习兴趣也越来越低。做为一名中学教师,深感压力之大!基础差、学习兴趣低、对于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这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此本人提出了压力教育——用十六个字来说,即“灌输压力,分解压力,释放压力,保留压力”。

一、压力教育提出的由来

记得有一次,一位家长说:“上学有什么用?我一个老汉六十多了,出去一年除去吃喝,一年还能拿回来七八万,我孙子毕不毕业无所谓,到时出去打工照样能挣钱”。有压力才能有动力,所以我们必需给学生灌输压力,让社会给家长以压力。让家长和学生明白:在未来社会没有文化知识,将寸步难行。

二、压力教育实施的理论基础

“皮革马利翁”效应,即期望。有期望也就是压力!只有那些具有挑战性的,超出于原有水平,但通过努力可能达到的期望,才有吸引力,才有激励性。可望而不可即的或随手可得的期望都是不可取的,俗话说:跳一跳可摘到的桃子最甜。学生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可望不可及”的压力。

三、压力教育实施方法

1、灌输压力(这里只谈给学生的压力):首先让学生在思想上重视知识,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其次,给学生制定学习目标,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任务;最后,要求学生超越自我。这样压力就已经给学生灌输进去了。

2、分解压力: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而且初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自尊心、自信心很容易受到打击,所以,尽量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以压力,这些压力应该适当,犹如弹簧,压力太小,没用;压力太大,变形。学生更是如此,所以,应该把压力分解开来,既给学生以紧迫感,又不让学生感到精神紧张。其实分解压力的实质就是“给学生制定短期目标”。

3、释放压力:学生有了压力,可能会有一定的不安或者是心理上的紧张,这时应当给学生释放压力,并且找到释放压力的机会和方法,例如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课外兴趣小组,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增强了班级情感交流,又缓解了学生的压力。

4、保留压力:压力,不能完全的释放,要不就像脱了缰绳的马,还应当给学生保留一定的压力,这样才能让学生不断地在压力中充实自我。我认为建立学习兴趣小组是一个保留压力的不错选择,因为把压力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之上或把兴趣建立在压力的基础之上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把压力转化成兴趣,这样让学生更有兴趣;把兴趣转化成压力,学生会更努力,更勤奋。这样源源不断地压力就像细水长流一样,不断的给学生以动力。

四、压力教育实施范围

压力教育不仅适用于农村的学困生,还适用于其他学生,甚至还适用于其他行业。

五、取得的成就

通过压力教育的实施,本班学生学习兴趣和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压力教育目前还不完善,还需进一步改进。希望教育界人士能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一起把压力教育推广开来,让更多的学生好好学习,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周口市淮阳县齐老乡第二初级中学 张亚兵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