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母亲的旅游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11 09:23:35 
分享到


唐运华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还在求学时,曾暗暗发誓:等将来我工作后经济条件允许了,带母亲外出旅游,让一生没走出村庄的母亲看看外面的世界。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却很难实现当年的誓言。因为母亲患脑梗塞多年,现在走路、生活自理都已困难,当年的誓言成为我今生抹不掉的遗憾。


对于多数现代人来说,外出旅游非常普通平常,但是对于很少走出乡村土地的父母来说,外出旅游却是件极奢侈的事。


十年前,母亲的第一次“旅游”,是到距家仅五公里的太清宫景区参观。虽然太清宫景区距我家仅是赶一趟集的距离,但是自从景区建成以来,由于要门票,母亲从未参观过太清宫。十年前,为提升老子庙会人气,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免费发放门票。那时我借调在宣传部工作,有幸得到几张门票,于是便促成了母亲那次“旅游”。


那时候,母亲胃病严重,苦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她就一直忍,一直拖,病情严重了就到诊所拿点药。那个周末回老家,我拿着景区门票对母亲说:“现在景区建设了很多景点,很漂亮,门票过期作废,我们去看看吧。”母亲答应了。


那时母亲六十多岁,虽然病体衰弱,但走路还基本可以。我领着她从前面的太极殿,走到后面的老子故居,再到后宫的圣母殿。因为免费,景区人流熙熙攘攘,很多人前来参观。一上午的时间,我能看出母亲身体的虚弱。她的额上渗出虚汗,走路渐渐缓慢,但心情还好,就这样支撑着看完了大部分景点。


参观完,我看到景区旁边有家照相馆,母亲一生基本没照过相,趁她现在身体尚可,何不合影留念?等将来她老了,就不容易找到像现在这样的好机会了。母亲同意了我的提议。景区周围摆满了鲜花,我和母亲以老子文化广场的鲜花为背景,让照相馆人员为我们合影留念,随后又给母亲单独照了肖像照。


照片中母亲慈祥,头发有点灰白,我们并肩而立,身后是大片金黄的鲜花,不远处即是老子文化广场。母亲的肖像照神情严肃,一眼便能看出她隐含的病容。我很庆幸当时与母亲合影留念,这张见证了我成长历程和母亲特定历史的照片,我会保存终生。


说起母亲的第二次“旅游”,是二十多年前她到淮南我的大姨家为我借学费。从没出过远门的母亲从大姨家回来后,经常给我们讲,大姨领着她参观了田家庵公园,公园如何漂亮,大姨家的彩电如何色彩鲜艳,表哥表嫂如何孝顺热情。大姨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逃荒到淮南落户,是姊妹四人中唯一的城市人。小时候,母亲经常拿我们家的境况与大姨家对比,大姨那里是城市,是我们心中的“天堂”。


记得小时候我还没上学时,母亲就对我说:“好好上学,考上大学,等将来工作有钱了,带爹娘到北京,看看天安门。”那时候,对于像父母一样的乡下人来说,北京是光芒四射的圣地,今生能去一趟北京,便不枉此生,值了。


五六年前,母亲突患脑梗塞,虽经治疗,但身体日益衰弱,神智日益模糊。现在,她已是步履蹒跚,走路困难,甚至记不得她自己的生日和我们兄妹的名字。每到周末,我回老家,经常问母亲,我的大名叫啥?我的生日是哪天?你的生日是哪天?于是母亲便笑,说不记得了。在我的提醒下,母亲暂时记住,等下周回去再问,她又不记得了,我再提醒,周而复始。但是,母亲唯一不忘的是我的乳名。


工作的节拍迫促着我往前赶。现在,我很想实现早年的愿望,趁父母健在,带他们外出旅游。可是,这个愿望对于母亲来说,已很难实现。虽然有人用轮椅推着老人旅游,但这对于我来说不现实。现在,能医好母亲的胃病,能有闲时间,带着母亲外出看看,便是我的愿望。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