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岁月在诗情画意中飞扬

——书画家高磊印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14 09:45:48 
分享到




王绍祯

我和书画家高磊先生是同乡,早些年慕名但终未交集,然虽相识时间不是太长,或许是情趣与喜好的缘故,朋友间常邀共聚,交往与思想交流颇多,所以,也算得上是老朋友了。

今年初春,我有幸拜读了高磊先生的诗集《吟味孤独——致胡杨》,不曾想,高磊先生不但擅长书画印,还有如此深厚的文学功底。在这本集子中,让我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真挚的情感和极高的文学造诣,看到了艺术家作为个人心性的感悟和追求。诗中的“横卧千载如龙躯,长眠沙原铸奇迹。秋风干裂锐气在,风饕沙埋孕神奇”,不仅写出了大漠深处那坚挺不屈的胡杨,也道出了艺术家孜孜以求和自身具有的风骨与品格。遂生出要写一写他的冲动来。

高磊先生是河南西华县人,别署宜山堂、如斋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书画市场报艺术总监,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特约书画家,江苏理工大学刘海粟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理事,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花鸟画课程班师从李魁正先生,书法师从刘登龙先生。曾荣获2013和谐中国年度艺术家,周口市第一、第二、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2016年度“出彩周口人”。近年来秉承古训,广泛游历,饱游沃看,潜心创作,先后创作了中国工笔画《金秋·稔风》系列,写意画《胡杨》系列,并推出胡杨颂诗集《吟味孤独——致胡杨》和《高磊篆书道德经长卷和道德经经典语录篆刻60枚》以及《高磊篆书朱柏庐治家格言》《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风范——高磊》等画集多种。

诗书画印是对书画家综合素质的考量,是中华文化精神品味的缩影,一幅优秀的书画作品是真善美的自然流露和反映,是艺术家学识、才情、道德、品性的真情倾吐。

高磊先生的书法作品,以篆书为基,兼及诸体。真草隶篆皆有涉猎,尤以小篆和行书风神独具,其章法和布局颇为用心和妙到。他的行书取法二王犹对米元章情有独钟,放笔直取性情洒脱,既注重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结合,又讲究赏心悦目,清俊可人。他用笔轻灵活脱,书写性极强,富有愉快的节奏感。他的小篆上及秦汉吸取历代大家所长,字形结构整体端庄遒美,自然随意。他的篆刻取法秦汉印踪,整饬规范,注重借鉴传统而触类旁通。他笑谈只是把玩而已,然依我的认识他在取法和技巧上却也别具匠心,独善其美。他的篆书作品《道德经》长卷、《朱柏庐治家格言》长卷、《岳阳楼记》等,则充分展示出他篆书的章法排布,同众星列汉,一派天机。

品味高磊先生的花鸟画作品,其清新、雅逸,透视出一派蓬勃昂扬的自然之美。他用锤炼的笔墨、娴熟的技法,寻找到了属于他个人心性表达的审美取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他的人生历练中,从大自然里汲取营养和精华,细腻地勾勒出栩栩如生的鸟儿,毛羽绚烂,举喙欲鸣,物象丰满。而他在略带淡彩的《天降瑞雪别出奇》中,绘出了寒梅的苍劲和清丽。然整个画风浑然天成,秀雅古淡,从寒梅的横斜清影和不疏不密间生出勃勃生机,洋溢着飘逸洒脱的艺术美感。由此可见,他在运用空间表现技巧上的独到之处。

在我的眼中,高磊先生为人诚恳淳厚,性格豪放爽朗,处世持重沉稳。当他立于画案前,总有一种创作的冲动和激情翩然而来,并可迅速凝聚起全部感情于笔端,在心情的愉悦与激荡中将大自然的美跃然纸上。也正是书画家满怀对生活的热爱,才有了“凌寒独自开”的高风亮节。他刚正清和的鲜明个性,使文人之气陡增情趣,表现到画面上既简约生动又功深意重,落款清爽明朗,把艺术家的风采表现得淋漓尽致。使欣赏他艺术作品的人眼界大开,喜闻乐见。

契诃夫说:“对一切事情都喜欢做到准确、严格、正规,这些都不愧是高尚心灵所应具有的品质。”高磊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走进戈壁沙漠深处,体验生活并获创作成果,恰恰印证了罗曼·罗兰说的一句话:“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高磊就怀有这样良好的人生定位。

他酷爱艺术,几乎把创作当作自己的全部生活,正是有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渴望,有着对生命的怀想,他才一次又一次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在那里留下一幅幅充满感情、饱蘸浓墨重彩的作品。他不善言辞却能吃苦,他不畏艰辛却敢拼搏,凸显出了他惊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

有哲人说:“不懂美的人,是一个不健全的人。”只追求富足的物质生活,忽略充实的精神生活,必然是一个目光狭隘的人,也注定是一个走不太远的人。世界上最高、最纯洁的乐趣,莫过于欣赏艺术。我们欣赏书画家的作品,不仅增加知识获得美的享受,对提高自身文化素质陶冶情操更不无裨益。对于创作,高磊先生始终遵循雅俗共赏和对真性情的表达。真诚是起点,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执着是通往未来的阶梯。艺术家的孤独是必然也是创造,孤独才能与众不同,艺术的孤独是至高境界。祝愿高磊先生不仅能在对现实生活的关照中成长,在艺途的孤独中找寻到艺术的真谛并升华境界,更要让岁月在他的诗情画意中肆意飞扬。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