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妈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15 08:34:11 
分享到

原韬雄

跟母亲每周通一次电话,那天只是听到我声音有些哑,她便断定我是生病了,费了好一通解释。末了,她嗔怒道:“你要是生病了,一定要告诉我,你不让我知道你的情况,那是不孝哟!”

母爱总是最细腻绵长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子女的,报答母爱是公理天道,而在生活中具体如何报答,则有三种层次,相应地需要避免三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是不养。不赡养妈妈,到哪里都说不出道理。当今社会,不养这一点,已经很罕见了。

第二个错误是不陪。这一点如今比较普遍。当子女的,或者由于工作太忙,或者由于不知陪伴的重要,或者由于不在一个城市生活……很难能经常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孝。而妈妈虽然总是让孩子别惦记自己,没事不用陪,其实,当孩子要回来,她比谁都高兴。

第三个错误是不顺。孝顺孝顺,口口声声说要尽孝,可实际行动中总是不顺着妈妈的心意来,以为自己是为她好,而实际效果则总是气着她老人家。这样的行为,对母亲的伤害也不小。孔子说色难,就是这个道理。

如何避免以上错误?如何全身心地爱妈妈呢?

首先,不养好说。一个是当前没什么人居然敢不赡养老人,一个是你不养有法律管着。

其次,不陪怎么解决?就是那首歌唱的,常回家看看。别拿没时间当借口,时间好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看妈妈的时间,实际上是在一天天减少。

第三,不气妈妈如何做到?这两天朋友圈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少气你妈,比什么都强。有人可能说了,我妈逼婚,说我不结婚就是不孝;有人可能说了,我妈说我们不要孩子就是惹她生气。这种情况下难道也要无条件顺从吗?

确实,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有时候会产生这种“妈妈的气来自对孩子生活方式不认同”的现象。怎么办?吵一架显然不妥,不搭理也不合适。最好的解决之道还是耐心沟通,诚心交流,主动向老人说明自己的心迹,袒露自己的心声,老人是会理解的。

总之,孝敬妈妈,孝敬老人,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长情陪伴,让老人舒心顺心,才是最好的孝道。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