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孝敬父母何必等到节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17 08:57:48 
分享到

何辉

今年的5月13日是母亲节,当天中午大小饭店可以说人满为患,很多人都是排队等着就餐。年轻父母、中年父母、老年父母都在庆祝这一节日,孝敬老人的氛围越来越浓了,这是好事。谁家没有老人?谁家没有父母?全家聚在一起,为父母庆祝节日,值得点赞。其实,除了陪着父母过母亲节和父亲节外,孝敬父母应该注重三个关键,笔者就此谈三点看法。

关键在平常。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理所应当。没有父母,哪有我们!没有父母的付出,哪有我们的成长!如果你的父母有固定工作,不需要你经济上的帮助,那平时应多打些电话,常回家看看。邻居一位老人跟我说:“儿子忙,每年第一次回家看我们老两口时,我们很感动;第二次看我们时,我们非常激动;第三次看我们时,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其实,我们的父母要求并不高,只要常回家陪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父母就很高兴。如果你的父母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比较困难,作为儿女更应该多关心他们,多帮助他们。乌鸦尚能反哺,何况我们还年轻、能干、能拼、能挣钱。一位朋友常说:“三种人不可交,其中一种就是不孝敬父母的人。”怎么孝敬父母?那就是平常多关心他们,多关注他们,多孝顺他们。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后悔晚矣!

关键在孝顺。孝,德之本也。孝字的构成上为老,下为子。孝悌是指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友爱兄弟及关爱幼者的伦理行为,体现出感恩、回报和礼敬。顺,常常组成孝顺,意思是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孝顺多指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思。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善待我们的父母。有一条微信这样说:“什么是父亲?父亲左手提起的是事业,右手撑起的是希望,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但路还得你自己走。给不了你最好,但给了你全部!什么是母亲?母亲可以踩着高跟鞋,右胳膊挎着自己的包抱娃,左胳膊还挂着刚买的菜。妈妈是现实中的奥特曼!”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善待我们的父母。孝心不能等,因为父母正在一天天老去。二要顺着我们父母的心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想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心愿。我们孝敬父母,就应该顺着他们的心意。也就是说,对父母尊重关爱,顺从意愿,尊重其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不亏吃住、衣洁保暖、病有所医。让父母活得自尊、健康、愉快、有益。

关键在行动。孝顺父母,是传统美德,亦是社会道德的基础。今年的母亲节,那些精典老歌,响遍街头巷尾,程琳的《妈妈的吻》、阎维文的《母亲》、甄妮的《鲁冰花》,那动人的旋律和歌词,打动了无数儿女,使之流下感恩的泪水。父母是伟大的,父母是无私的,父母是我们最应该孝敬的。说一千道一万,行动是关键。我们每一位儿女,都行动起来吧,为我们的父母做点事,为我们的父母尽点孝,为我们的父母送去爱。让我们的父母老有所依,让我们的父母身体健康,让我们的父母心情舒畅。用实际行动让孝敬父母这项传统美德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绽放!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