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培育200名清华北大生的独肾教师张永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20 12:51: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安稳 文/图)郸城一高高三年级数学教师、学校数学学科组长、学校高考教练团队总教练张永华,今年55岁,工作38年,教了30年高三数学,带出了近200名清华、北大学生。

2001年4月,他被确诊为肾癌,进行了左肾切除手术。医生建议至少休息半年,最好停止工作。当大家都觉得张永华没法活的时候,张永华再次站在了高三讲台上。在后续的“干扰素”免疫治疗中,用药6个小时会产生发热口干、疲乏无力、浑身酸痛等强烈副作用,为不耽误上课,他就调整用药时间,把药物发作痛苦放在夜间,出现在师生面前的总是精神饱满的“张老师”。

党的十九大代表、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说:“学校教师中,最厚重的就是张永华,他是学校的师魂!”

“他让枯燥的几何变得好玩甚至有趣。”北大毕业生,现在阿里巴巴工作的丁永勋说。

“登上三尺讲台,他就是兴奋的。”只爱三尺讲台的张永华可以说是如痴如醉,他和学生的感情很深。2011年,学校正式聘他为高考总教练,郸城一高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中,加分人数连续5年全省第一名。郸城一高考上北大、清华的200多名学生,90%他都教过,学校的“尖子生”都对这个慈祥严格的老师印象深刻。

“我最自豪的就是到全国的各高校去交流学习,不管到哪所学校,一会儿身边就能聚拢几十个教过的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张永华的幸福和收获。

除了出差,张永华的工作生活简单而规律:早上5:30,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之中,他已经到了学校,和学生一起上操、自习;早上7:00,和学生们一起吃早饭;一上午紧张的备课、上课、学科教研,12:30回家吃午饭,13:00短暂的休息。下午又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试卷、陪学生晚餐,接着是晚自习、业务研讨、行政研讨和“尖子生”辅导,查寝,23:00回家休息。“我到哪都喊他老师。”郸城一高副校长韩参军是张永华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回到郸城一高任教,“还是‘老师’最能表达学生心底的感情,可以说,他是我们一高所有人的老师!”

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数学特级教师、周口市首届“十大名优教师”、周口市“师德先进个人”、郸城县劳动模范等荣誉,三次被郸城县人民政府授予“郸城县教育功臣”称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我敬畏教师职业,喜欢生机勃勃的学生,喜欢千千万万的学生圆大学梦时的幸福感,我更有成就感。如果再次选择职业,我还会选择教师!”张永华奋斗在三尺讲台获得的幸福已入骨入髓。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