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存敬畏 方能无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21 09:35:10 
分享到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对“网络红人”严春风被查一事,不少网友感慨道:“果然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


近年来,不少腐败案件能浮出水面,都得益于网友的曝光,而这也激起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最终用缜密调查还原了事实,让很多腐败官员被收进制度反腐的笼子中。那些腐败官员之所以被拉下马,与其说是因为群众的力量大,不如说因为他们对权力、对法纪缺乏敬畏之心,对贪腐心存侥幸。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纸是包不住火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有谁可以永远侥幸下去。


《韩非子·五蠹》中记载了这么一则故事:“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这个众所周知的“守株待兔”故事告诉人们,意外收获会诱发人的侥幸心理,侥幸心理会引人走上邪路。一个农民,原本要靠辛勤的劳作养家糊口过日子,只因偶然捡到一只撞在树桩上死了的兔子,便突发奇想,放下锄头,不再劳作了,这不是走上了生活的邪路吗?怪不得当时宋国人笑他,后世人也笑他。


这个宋人把一次侥幸的偶然事件看成必然事件而贻笑大方。而今,心存侥幸的“守株待兔”者却没有绝迹,杨达才、严春风之流,就是其典型代表。古语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有些领导干部腐败或许因为“侥幸”一时躲过惩处,但难保明天就不会被发现。人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凡是有所畏惧的人,就不敢放肆,心有约束,因此能修德养性;如果无所畏惧,为所欲为,必定招致祸灾。党员干部,只有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畏网友的明察秋毫、不惧纪检监察部门的严肃执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无知者无畏,先知方能后畏。心存敬畏,就必须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规党纪,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明确做人的底线,牢记违纪违规的后果,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要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要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时刻约束自己,守得住清白、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慎独慎微;对社会不良倾向和错误思潮要保持高度警惕,常扫“思想灰尘”,常拔“精神杂草”,常除“行为之垢”,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坚决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


须知,心存敬畏,方能无畏。人不能靠侥幸过日子。与其小心度日,战战兢兢地害怕被检举、查处,不如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走好自己的为官路、人生路。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