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5-28 10:34:48 
分享到


晨曦


近日,一则“在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想喝口水咋这么难”的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据报道,60岁的李师傅在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时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操作繁琐的七步骤,李师傅看了半天弄不明白,最终只能“望水兴叹”。


有网友如此吐槽:“喝个水而已,何必这么麻烦?如此一来,便民服务从何说起呢?”的确,本来非常简单的一件事,非要让市民分七个步骤完成,这纯属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尤其是这事发生在政务服务中心,本来这一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政务审批流程繁琐的陋习,解决“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让市民更为方便快捷地获得公共服务。然而,仅是市民喝水这点小事,就变得如此麻烦,不免让人怀疑该政务服务中心的其他公共服务能否做到位。


或许,该服务中心设置如此“高大上”的饮水机,是为了增加该中心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和APP的下载量,以提升“粉丝政绩”。然而,对政务服务中心而言,最好的“吸粉”方式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只要把为民服务做到位了,还怕赢不来群众的好感?还怕“粉丝政绩”上不去?如此繁琐的“喝水七步骤”,或许能够让口渴难耐的市民被迫关注其信微公众号,但通过这种方式得来的粉丝是真正的粉丝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明明通过做好为民服务,就可轻松“吸粉”,非得以牺牲政务服务中心的公信力和党群、干群关系为代价来追求虚假的“粉丝政绩”,何苦来哉?


说到此,笔者不禁想起这么一则故事:一天晚上,一名小公务员在剧院里看戏,不小心打喷嚏将唾沫溅到前排一位将军的头上。小公务员担心将军会视自己的不慎为对他的冒犯,所以就一而再、再而三找机会向将军道歉,没想到反惹得将军大发雷霆。受到将军呵斥后,小公务员在恐惧中竟一命呜呼了。


喜欢读俄国作家契诃夫小说的人,对这个情节一定不会陌生,这就是著名的《小公务员之死》。一个人竟然丧命于自己的一个喷嚏,不免令人啼笑皆非。这个底层公务员的思维逻辑似乎是这样的:将军如果认为小公务员是故意对着自己打喷嚏,就会怀恨在心,怀恨在心就可能找机会处理他。所以,这名小公务员就要找机会一再向将军解释,一定要让将军相信自己不是故意的。结果反而弄巧成拙,搞得自己惶惶不可终日,最终在恐惧中死去。原本不大的一点小事,表示一下歉意,解释清楚就可以了。可这名小公务员偏偏就不这么想,总怕将军产生误会,收拾自己,事实上人家并没把这点小事放在心上。小公务员被自己臆想出来而又根本没发生的事左右了行为,而没有回到眼前这个具体情况上来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得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最终反而将事情搞砸了。


有句话说得好,“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太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贡献”。让市民喝水,多简单的事情,非得弄得那么复杂,结果事倍功半不说,还引发网友吐槽无数。究其原因,就在于该中心没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服务,就要捧着一颗真心来,以诚待民,而不是为了一些功利化的目的增加市民获取服务的成本。


人民群众最憨厚、最实诚,也最容易满足。只要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服务了,群众的满意度就会大大提升,“吸粉”自然不在话下。


莫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