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籍军人刘威被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30 09:35:58 
分享到

图为颁奖现场。

记者 韦伟

5月29日,对于沈丘县付井镇王营村群众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这一天,出生于该村的某步兵团副连长刘威被所在部队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同时他的家人也被授予“一等功臣家属”荣誉称号。

这一天成为了全村人永远牢记的日子,而刘威也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

“今天,我们为刘威及其家属佩戴‘一等功臣’和‘一等功臣家属’绶带,并颁发‘一等功之家’牌匾、喜报和慰问金15000元。这场慰问功臣的活动,既展现了周口军分区、沈丘县委县政府拥军优属、着力解决军人后顾之忧的优良传统,也将带动全市情系国防、踊跃参军的热潮。”颁奖现场,周口市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难掩心中的喜悦。

当日上午,沈丘县付井镇王营小学院内,人声鼎沸,彩旗招展。小村沸腾了!

周口市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政治工作处主任李杨,周口市双拥办主任张林峰,新疆军区某部队政委王迪,沈丘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所超,沈丘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曹新旺,县人武部长崔开新等领导出席授奖仪式。一等功功臣刘威及家属,付井镇有关负责人,王营村村民及该村100名学生参加了仪式。

吃苦耐劳,大家眼中的好孩子

刘威生于1990年,沈丘付井王营村人,于2008年9月应征入伍,现为某步兵团副连长。

“刘威小学时就是个聪明好学的好孩子,荣立一等功不仅给我们学校争了光,也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好榜样”,说起刘威,他的小学老师刘夏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威这孩子从小就孝顺,在家能帮的都不让大人动手,勤快的很。”父亲刘壮丽提起儿子一脸的骄傲。从小学起,由于父母忙碌,刘威跟着爷爷奶奶的时间比较多,照顾爷爷奶奶成了他的第二职业,邻居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

上了高中,由于个头明显比别人高,邻居一位体育工作者经常带他业余踢足球,身高腿长的他通过训练,跑步速度、耐力明显提升。

后来刘威加入了沈丘二高田径队,业余训练中长跑,成绩一路提升。

“刘威是个好苗子,条件好、有韧劲。”教练马超说起自己的弟子喜悦溢于言表。由于刻苦勤奋高中期间刘威多次在河南省田径比赛中获奖。高中毕业后,年龄稍长的他,凭着一颗报国热情,被选进军营,立志报国。

品学兼优,领导眼中的优秀兵

入伍以后,刘威始终把本职岗位作为成长成才的舞台,努力练习过硬本领,勤奋进取,在各项工作中当标杆、做模范、争第一。

刚入伍时,他训练成绩就居于同批战友前列,但他从不骄傲自满,反而不断自我加压,每天坚持加练200个仰卧起坐、俯卧撑和负重深蹲,个人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成绩来于刻苦的训练。2012年,参加团精武杯长跑比赛,刘威夺得士官组个人全能第一,个人荣立三等功。同年4月,参加新疆军区长跑比武竞赛破了全军区记录;6月,参加原兰州军区比武竞赛,取得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三名。

2013年,刘威又代表原兰州军区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在高手云集的全军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刘威针对自身条件,瞄准训练短板弱项强化训练。在训练中,别人攀登练10次,他就练20次,别人绑着10公斤的沙袋拉单杠,他还要给自己加2支枪。正是这股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始终鼓舞着刘威不断拼搏,最终取得越障越野第三名。

由于训练从严从难,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在数次比武竞赛中多次获奖,先后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第二届、第七届“红军师十大标兵”“军事训练标兵”,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等荣誉。

勤奋刻苦,国际赛场扬军威

在 “国际军事比赛-2017”比赛中,22个国家代表队,中国军队首次成功承办了“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军械能手”“航空飞镖”“空降排”等6个项目的比赛,刘威和队友一起有机会同外国军人同场竞技。由于勤奋刻苦,刘威在众多的预备队员中脱颖而出,最终被选拔为参赛队员,代表中国队出战了国际军事比赛—2017“安全环境”的比赛。

“哪里是防化兵比武,简直就是特种兵比武!”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比赛的刘威感慨地说。为做好比赛准备,部队组织了8个月的封闭训练。此次比赛除了常规的化学侦察、辐射侦察和洗消作业之外,还包括车辆越障、穿越设置有12道障碍的火力突击区、自动步枪射击、投掷手榴弹等课目。而所有这些课目,参赛队员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毒衣和防毒面具,在负重20公斤40多度高温的情况下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家人的鼓励和领导的帮助下,刘威在比赛中以绝对的优势分别取得单组赛、接力赛、射击赛、团体赛四个第一,个人被俄罗斯国防部评为“最佳侦察员”、“优秀组长”。2018年1月,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