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浅析高中语文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及对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1 09:49:17 
分享到

李斌 刘宛丽 杨军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非读无以广识,有知才会有能,能力的发展依赖于知识的掌握。而“读”就是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它是学习之母,智慧之源。通过阅读可以激发思维,犹如肥沃的土地,只要把种子撒上去,就会发芽、成长,取得收成。

“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在2018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上扔下一枚“炸弹” ——“再不阅读,你连卷子都做不完。”“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震撼了许多学子和父母的心,父母和老师都不再淡定。语文是一门长期积累的课程,平时阅读不足,未来高考将受到很大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阅读速度将影响考试答题完成度

拿2017年语文高考试题来说,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以上,阅读体量的增加,不只是题目的数量,而是你要完成的试题体量。高考语文不仅要求你要有一定的阅读速度,也悄悄增加了5%至8%的阅读体量,阅读的深度也要增加。2017年全国高考调整重在阅读部分,不再有选做题,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变成必做题,重点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快速筛选问题能力,加大了阅读的体量。如果平时学生不注重阅读,没有提高阅读的速度,在考试中就会出现完不成试题的情况。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最新发布的内容,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将有较大变化。

2017年高考语文试卷阅读分为六大类:1.论述类阅读;2.文学类阅读;3.实用类阅读;4.文言文阅读;5. 古代诗歌鉴赏;6.默写。阅读总分70分。

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阅读分为五大类:1.文化常识;2.古代诗歌鉴赏;3.文言文阅读;4.连续性文本阅读;5.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阅读总分80分。在今年的语文高考中如果学生理解不了,阅读速度慢,有可能耽误答题进程,继而影响试卷的完成度。

二、阅读面的拓展与延伸也将进一步影响写作的实用分析与行文深度

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表示,目前全国上下自幼升小到高考都在进行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教育改革。这次的新高考改革前后酝酿了4年,经过了10多轮讨论才最终确定下来。考生对我国博大精深的经典名句了解不深,不能明确诗句的含义,那么写作选出两三个在立意上有内在的句子就很难,更不要说寻找它们的共同点了,最终导致考生下笔跑题或肤浅。

三、阅读能力也将与其他科目挂钩。阅读能力不行,考砸的不只是语文,其他科目可能也要“连坐”

高考招录2017年起采用“两依据一参考”政策,而“3+3”模式,是高考成绩中以语数英三科主成绩加上物理、生物、化学、历史、政治、地理中自主选择三科作为高考成绩的组成部分,打破文理分科惯势,文理兼容更为自主。那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要养成“学无所不窥”的阅读习惯。生活中的花草树木、人情冷暖、社会发展等都应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熟读精思。那么,你所阅读的一切书籍读物的内容就都会打上你对生活的烙印,“腹有诗书气自华”,语文知识就会在你的头脑中内化为独特感悟,理解能力自然会得到提高。

2.养成“博闻强记”,多背诵养成阅读习惯。背诵是语文学习的重要方法,“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背诵能使我们熟悉文言诗句,提高语感和感悟能力,积累文学素养。背诵的知识,犹如源头活水涓涓涌来,才不会产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

3.养成阅读和写作相伴的习惯。许多同学常常把学习课文、写作当成两回事,导致课文、作文“两张皮”,殊不知许多课文都是古今中外名家的上乘之作,是写作中难得的范文。若能在阅读之余养成常写读书心得、随笔等习惯,那就真正做到了读与写的珠联璧合、融会贯通。

总之,语文的外延是生活,通过看一些文学名著、报刊杂志,可以培养语感,会学到不少常识及一些新鲜有趣的观点。现在的语文考试,阅读占相当大的比例。要想在课堂上把阅读的各个能力培养起来是很难的事情,只能靠课外的努力。作文的一个重要评分标准就是是否有创新见解。这往往不是凭空就可以产生的,它取决于你的阅历与人生体会。学习语文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长期的积累才能学得更好。这就需要大量阅读与背诵,读好的书籍或文章不仅能丰富知识,还能陶冶性情。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一直在不遗余力推广阅读,在不同场合,他都表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其阅读史。阅读量大,知识就会丰富,素质也会提高,眼界就会更广。有着相当阅读素养的学生,他的成绩一定不会差,因为他有着足够的积累,这些积累足够他挥洒任意一张试卷,应对未来高考。

(作者单位:淮阳第一高级中学)

(作者简介:李斌,淮阳第一高级中学一级教师,研究生学历,省级课题主持人。刘宛丽,淮阳第一高级中学一级教师,本科学历,省级课题组成员。杨军,淮阳第一高级中学一级教师,本科学历,省级课题组成员。)

注:本文为2017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高考改革引领下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课题编号:JCJYC17011654)的研究成果。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