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合作共赢理念绽放太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31 09:53:05 
分享到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28日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

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中国空间站向世界打开合作大门,展现了中国开放、和平、共赢的外空国际合作理念,为今后世界各国在空间探索领域的实践提供了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1967年外空条约庄严宣告,外空探索和利用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并应为全人类谋福利。开放空间站合作,是中国对这一国际条约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诚践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说,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项目将促进人类对空间科技应用的认知,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太空。

推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是时代大势。航天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之一,未来人类航天探索的内容将更丰富,探索目标也会更遥远。只有凝聚全球各国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向探索宇宙的目标迈进,同时化解技术风险,分摊经费,共享成果,从而实现各国互利共赢。

中国航天事业起步较晚,但发展步伐稳健,相关技术已居于世界前列。中国航天事业自发展之初就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和平利用外太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不断通过双边、多边机制拓宽与加深国际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

目前,中国航天深化国际合作已结出丰硕成果。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金砖国家航天机构共同推动建设遥感卫星星座,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构建多任务小卫星星座。截至2017年8月底,中国航天已完成55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今年,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将搭载德国、瑞典等国的科学载荷;中法海洋卫星研制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中法天文卫星进入工程实施阶段;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研制顺利,开启“南南合作”新篇章。

这些成果充分表明,中国正日益成为国际航天合作中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国空间站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的家,让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绽放太空,让中国航天国际合作造福世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