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紧握拳头30秒 测测身体好不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01 09:35:33 
分享到

举起你的左手或右手放于胸前,攥紧成拳头坚持30秒后,打开手掌。打开后,手掌白白的颜色是马上消失呢,还是会短暂停留?当紧紧握拳时,会压迫到手掌的血管,而这样的挤压动作会阻断血液系统流通,因此手掌会变成白色。变成白色的手掌,若能马上恢复原来的肤色,就表示血管健康。但是,如果需要10秒以上才能恢复的话,就说明血管很可能出现了问题,要小心动脉硬化和“三高”问题。

抓住加速血管老化的“凶手”


“四高”饮食堵血管 高糖、高油、高脂、高盐这“四高”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大高血压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

吸烟、吸二手烟,血管易变硬 有研究表明,吸烟人群动脉硬化发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且前者动脉硬化程度明显加重。澳大利亚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比自己抽烟还要严重。

所以,吸烟不仅是自己的事。自己吸烟还会害了家人,尤其是孩子。

运动少,血管“垃圾”多 久坐影响血液循环,可能引起肥胖等问题,间接促发高血压,加重冠心病。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逐渐积累,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适当运动有助增强血管弹性,帮助清理血管“垃圾”。

老熬夜,累坏血管 长期熬夜增加心血管压力,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如果连续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可能诱发脑卒中(中风)甚至猝死。

血管喜欢4个好习惯

想让血管年轻,除了避开以上几个因素,还应养成几个好习惯。

吃点血管“清道夫” 除了坚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警惕“四高”食物,还可适当多吃燕麦、荞麦、新鲜紫色果蔬(如紫甘蓝、蓝莓、葡萄、紫薯、茄子)、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大蒜、洋葱等食物,有助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醋也有助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可以适当多吃。

持续运动不偷懒 英国研究发现,长期、持续的运动,能明显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功能,甚至还能预防心梗复发。

很多心脑血管专家都是坚持锻炼的高手,例如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坚持“日行万步”十余年,在西藏阿里高原地区时也不间断。慢跑、快走等缓和的锻炼,适合多数人。

定期洗牙护血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发现,口腔细菌可诱发动脉硬化,增加患心脏病风险。牙周病患者发生心梗的几率是常人的2.7倍。

因此,大家一定要关注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每次3分钟,饭后别忘漱口,成年人每年都要洗牙。

适当喝茶少喝酒 喝绿茶有助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不提倡饮酒护血管,大量饮酒易升高血压,导致心房颤动、脂肪肝、肝硬化,严重时甚至可引发猝死。

热搜指数:★★★★★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