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声世界的快乐童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01 10:29:31 
分享到

记者 徐松

“爸爸”“妈妈”“你好”“苹果”“跳舞”……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来到郸城县残联聋儿语训中心,感受听障儿童从无声到有声、从学声到发声的幸福快乐童年。

“刚开始孩子听不到,在医院治疗佩戴耳蜗之后,到这里接受听力康复语训。这里的康复训练是免费的,我每天把孩子送来两次,现在孩子已会叫爸爸妈妈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残联领导的关心。”听障儿童家长徐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俺在家没有好办法帮助孩子进行康复治疗,国家的政策好,让孩子享受免费专业的康复训练。孩子每学会一个字、每听到一句话,俺都感动得不得了!”孩子们在楼上接受听力康复语训,一群家长在楼下静静地等待,徐女士的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众多家长的眼神言语间没有丝毫的悲观,反而充满了感恩、充满了孩子的逐步康复带来的幸福感。

家长如此开朗,孩子的世界肯定更加阳光。记者跟随郸城县残联理事长杨瑞林和聋儿语训中心主任邵莉娜来到二楼聋儿语训学习班。简陋的教室里张贴了一张写有“我学会说话了”的标语,墙上安装了一面镜子,镜子上贴满了彩色气球,屋子一角放了一架钢琴,4位语训老师正在张着嘴(说话标准口形)、动作夸张地给孩子们上听力课,老师弹钢琴、做手指舞、跳少儿舞,孩子们慢慢听、慢慢模仿、慢慢张口咿呀跟着唱……

小雨(化名)1岁多还不会说话,面对大人的喊叫几乎没有反应。小雨的爸爸妈妈带着她四处求医,始终不相信女儿耳聋的事实。小雨佩戴耳蜗之后,小雨的爸爸妈妈通过有关部门的推荐,把女儿送到这个康复中心。“1年多的听力康复语训,女儿学会说话了,学会和小朋友一起跳舞了,学会唱歌了!感谢党和政府对孩子的关心关怀!”小雨的爸爸妈妈一说起孩子,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张静、范玉智、于倩、李中丽4位老师很有爱心,每一次和孩子对视时,都会弯下腰打招呼问个好,或者上前抱一抱,同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数十遍,孩子感受到爱和温暖。邵莉娜说:“我曾身患重病,靠着坚强的意志力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下战胜病魔后,怀着感恩社会的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李中丽的孩子也是一个听障儿童,后来经过康复训练,现在已和正常孩子没多大差别。为了帮助更多的听障儿童,她加入了语训教师这支队伍。”

“叔叔好!”“献给你一支舞!”孩子们弯腰向记者问好,并打着手势表示友好,吐字不清却情真意切。在4位老师的指导下,3个孩子领舞、一群孩子合唱了一支《满天都是小星星》,记者含着泪听完、看完了。这是记者“六一”前夕收到的最棒的礼物。

杨瑞林说,从2013年开始,县里出资、县残联筹资,租赁了一套民房,购置了相关设施,成立聋儿语训中心开始运营,每年有20多名听障儿童来到这里接受听力康复语训,至今已有120多名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今后将根据听障儿童数量(2至6岁是最佳康复期),适当扩大聋儿语训中心的规模,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让听障儿童早日回归有声世界。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