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涛——小城交警大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2 09:20:5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黄长春)人物档案:刘涛,男,41岁,二级警督,现任沈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管理中队中队长。先后获得“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周口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沈丘县新长征突击手”、“沈丘县公安局十佳服务群众明星”、“沈丘县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三尺岗台耕耘5年来,刘涛同志爱民、助民、见义勇为、服务群众的事迹早已是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交警”。在习近平总书记“5.19”讲话精神一周年前夕,记者采访了刘涛。

沈丘县是豫皖交界处的一座小城,历史悠远,民风淳朴。每天清晨高峰岗,城区最繁华的街道上,一名动作标准,帅气十足的交警总会雷打不动地站在岗上指挥交通,他就是被网友们称为“最帅交警”的沈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管理中队刘涛中队长。2013年9月,因工作需要,刘涛调入沈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五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把“服务人民”作为人生和事业的座右铭,以个人的辛苦努力付出赢得城区交通的文明畅通,深受社会各界频频“点赞”。

    【爱岗敬业 体现对党忠诚】

每天四个高峰时段,刘涛同志都和城区中队的交通民警在重点路口值守高峰岗,平峰期间在路段上进行巡逻。他执行“高峰定点,平峰流动,一警一段,动静结合,点线结合”的工作法,将城区重点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得井井有条。每天平均10小时以上的在岗时间,让他成了广大市民眼中的“老面孔”、“贴心人”!有人说:当了交警就等于顾不上自己的小家,这背后写满了交警们忘我工作的奋斗故事,有欢欣,有热泪,还有奉献和些许心酸。雨天一身水,夏天一身汗,这是刘涛和战友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6年夏季,在沈丘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中,出现了多年未遇的高温天气,地面温度高达45度之多。刘涛同志仍然每天顶烈日、冒酷暑,在交通指挥台上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与战友交班时,警服全部湿透,鞋里都顺腿灌满汗水。一班岗上千次手势,500多声鸣哨,来回迈步数十公里,但他从未叫苦喊累,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体重也锐减十余斤,嗓子刚刚康复又重复沙哑。面对这些考验与磨练,刘涛同志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不移,以对公安事业的无尚尊崇,克难攻坚、一往无前!

【扎根基层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刘涛同志有着近2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提出了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执法的“三不原则”,即“不放过一起交通违法行为、不伤害一个被处罚人的自尊心、不树立一个舆论对立面”。他总结出一套“123”工作方法——即在执勤执法中 “坚持一个从严”,“做好两种解释”,“杜绝三种行为”。“坚持一个从严”,就是坚持从严管理;“做好两种解释”,就是在对待交通违法行为人时,认真做好法律法规的解释,认真做好违法危害后果的解释;“杜绝三种行为”,就是遇到不服管理的人时,杜绝急躁行为,杜绝特权行为,杜绝冷硬行为。这些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创建期间执法不公、不严现象的发生,避免引发网络炒作事件,有效地维护交警执法的严肃性,也使以人为本、和谐理性的思想在交管工作中得到了科学的落实。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勇担当】

2017年8月25日上午,沈丘县泰安东路路口,一位通信电缆施工员在高空维修操作时,突然从3米多高的电线杆上掉落下来,当场昏迷不醒,头部全是鲜血,情况危急。

此刻,刘涛同志正带领队员在附近巡逻,看到这一情况,立即上前组织展开营救。他一边拨打120,一边安排队员指挥交通,保持路面畅通。为争分夺秒,刘涛开来自己的私家车,和队员一起把维修师傅抬到车上,一路风驰电掣将伤员送到医院进行急救。由于抢救及时,高坠民工次日便脱离生命危险。

“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救人要紧,生命最重要,作为一名警察,碰到这种事情,这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责任。”刘涛同志事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真诚地说到。 

刘涛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诠释着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朴素爱民情怀。担任交警工作五年以来,被他和战友们救助的迷路老人、小孩、病倒路人近百人次;拾金不昧好人好事50余件,解答群众问询3000余人次,救助困难群众200余人次。

心中有责、无私奉献。一年来,刘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的效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以辛勤的汗水和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百姓出行平安。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求轰轰烈烈,不求名噪一时,只求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让群众们高高兴兴出门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平凡交警的最大追求!”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