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危险挑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8-06-02 22:23:38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傅云威)当美国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传来,国际舆论哗然。华盛顿此举进一步将多边贸易体系置于凶险之地,引发世人忧虑。

对美方决定,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之为“非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是“纯粹的单边主义”,加拿大政府则表示美方做法“完全不可接受”。此外,欧盟、加拿大等均宣布将采取反制措施,要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权。

这是3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外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一贸易保护措施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新华社发(沈霆摄)

在全球经济复苏急需贸易增长助力的当下,挑起贸易摩擦将伤害全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长期的贸易战中每个人都是输家”。应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忧虑,代表了多数国家的心声。

正反两方面历史事实均表明,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是造福各国经济的重要公共产品。上世纪三十年代,面对经济颓势,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信条,掀起贸易战,加剧大萧条,让全世界付出了惨重代价。

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主要经济体借助多边框架,加强争端协商和政策协调,管控负面影响,合力使世界经济重拾复苏势头。可以说,现行多边贸易体系是国际社会汲取历史教训、共同培育维护的成果,来之不易,弃之不智。

多边贸易体系是解决贸易失衡之基,而非贸易失衡之因。破坏多边贸易体系无异于本末倒置,只会使各国倒退到各自为战、以邻为壑的旧博弈模式中去。

国际贸易失衡是全球化时代和国际分工相伴生的现象,需要通过国际协商和结构性改革等途径解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旦多边贸易体系遭到破坏,各国将失去基本的合作平台。正是基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呼吁各国在多边框架下推动贸易改革,在全世界建立更加繁荣、和平的共同体。

当前,我们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空前高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空前活跃、各国依存度空前深入的大时代。正如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茜尔维·马特利所说,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

究竟是共同呵护多边主义体系和法治精神,还是抡起单边主义大锤,倒回到丛林法则?这样的时代之问,需要相关国家作出对本国和国际社会都负责任的回答。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