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第六幼儿园播种阳光守护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6-03 17:45:3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张艳丽 王珂)当小鸟在枝头唱着婉转动听的晨歌,她们迎着阳光,在稚嫩的问好声中,把可爱的小身影拥进教室;当落日熔金、燕子呢喃归巢时,她们在那依恋绵绵的再见声中,目送一个个小精灵……


“日日早来晚归,是我们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常态,我们乐在其中。”周口市第六幼儿园园长姜艳丽告诉记者,虽然市六幼及其老师都非常年轻,但她们不忘初心,用爱心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用奋斗实现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平安校园”“五一巾帼标兵岗”“周口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六一”前夕,记者在市六幼看到了一块块金色的牌匾,这些荣誉都承载着建园近4年来六幼教职工的辛勤与努力、心血与汗水。

1985年毕业于郑州幼师的姜艳丽,一直致力于学前教育。2014年10月,人到中年的她,面临了自己人生中又一重要选择,响应组织安排,舍弃当时成熟舒适的工作环境,挑起了新建市第六幼儿园艰苦创业的重任。

面对一所新建园,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当年,姜艳丽带着新组建的40多名年轻人入驻六幼时,与崭新的楼舍一起迎接她们的还有残存的建筑垃圾、空荡的教室走廊。巴金说过,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姜艳丽她们拿起扫帚、铁锨,推着三轮车,一点一点把垃圾清运出去,把园区打扫干净;又发挥心灵、手巧特长,就地取材,用开心果壳、棉壳、麻绳等制作装饰画挂于过道墙壁上,用从周边村庄搜集来的旧罐子、木桩、庄稼穗子等物件按“春、夏、秋、冬”主题布置楼内角落,拿起画笔、挖空心思布置教室,为孩子们装扮“温馨的家”。

2015年秋季,六幼首次招生大中小9个班180多名孩子;2016年9月,扩大到17个班,招生500多名孩子,实现满额招生。姜艳丽说,六幼起步晚,发展快,步子迈得大,迈得扎实!

在开园初,姜艳丽团队通过多方考察,结合园区实际,确定六幼以陶行知的名言“爱满天下,乐育英才”为园训,以“赋幼儿生命成长以阳光,赋教师价值体现以阳光,赋幼儿园内涵发展以阳光”为办园理念,以“沐浴爱的阳光,享受快乐成长”为办园宗旨,培养“健康、睿智、自信、阳光”的孩子,努力打造成一所服务社会、孕育英才的规范化、标准化幼儿园。明确的任务目标,激发了员工的创业激情和干劲,坚定了大家全力以赴、共建美好六幼的信心。

为了让幼儿园尽快步入正轨,姜艳丽紧紧围绕管理这条主线,在“规范” 上做文章。她本着“尊重为本、信任为怀、目标定位、理念引导、分工合作、自律工作”的管理理念,用完善的制度来约束教职工的工作行为,建立各条线上的岗位职责,确保园内各项保教工作职责到人、分工明确。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建立一系列的日常考核细则,加大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力度,保证了幼儿园管理的科学规范及有效落实。

六幼是周口市语言领域教研基地,姜艳丽带领团队利用这个平台,以语言发展为主线,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进行园本课程研究,开发适合本园特色的园本课程,先后申请了《农村幼儿园文明礼仪建设研究》《幼儿园生活化、游戏化课程研究》《利用语言活动提升农村幼儿的理解力》等省、市、区课题研究,并邀请省、市、区知名专家入园指导,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在教科研工作中,六幼依托“姜艳丽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教育教学研讨、实践研修等活动,在课程改革、专业引领等方面科学有效推进,促进名师、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使更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独当一面,促进了幼儿园先进教学经验与成果互动交流和推广工作。

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市六幼建园以来,始终把师德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把虚功做实,把软功做硬,把无形师德做成有形师德。工作中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活动为抓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坚持唱响师德师风教育主旋律,扎实有效推进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开展,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赞扬。

绿色的地面、红色的教学楼、充满童趣和艺术气息的教室……如今,已成为周口市川汇区一道亮丽风景的六幼,正以内涵发展之路向省市级示范园目标挺进。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