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网贷乱象何时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4 11:59:47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各种校园网贷平台层出不穷。校园网贷在给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另一面”也暴露了出来。日前,西安大学生小森疑因无力偿还校园网贷而服毒自尽的消息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近年来,类似高校生因校园网贷而殒命的消息屡见报端。有网友直呼:“这样的悲剧太令人痛心!对校园网贷,必须重视起来、加强监管。”

诚然如此。使用网络贷款,在当前大学生中已经十分普及。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超过1/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如果消费金额超过生活费上限,愿意考虑用网贷的方式暂时缓解购买压力。事实上,在信用社会,网贷进校园并不是不可以,也有一些大学生将其作为一种理财方式合理利用。但目前的校园网贷还存在着诸多乱象,给大学生带来的更多的是负面影响。

有调查显示,当前,绝大多数网络借贷平台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三无”状态。由于借贷平台不属于金融机构,所以目前并没有纳入银监局的监管范围。在此情况下,成立一家网贷平台几乎没有门槛,只需拿到工商局的营业执照,并在工信部备案即可。如此“自由”、放任的校园网贷平台,怎能让人放心?再则,校园网贷对大学生实行“低门槛”,有些网贷平台甚至对大学生进行欺骗性宣传,再加上大学生涉世未深,很容易陷入网贷陷阱中,难以脱身。

可见,规范校园网贷,已然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应立即着手加强对校园网贷的监管和干预,公安、工商、金融等多部门应联合起来,严格网贷平台准入审核,查处违法放贷行为,尤其是用高利贷欺诈大学生的行为。高校也要严格注意、限制在学校内部及周边宣传的网贷平台,加强校园网贷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学生理性消费,不要陷入借贷骗局。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