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改变自我 创造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6 09:38:38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目的是推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从我做起,人人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大道至简。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就包含在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八个字里。从我做起,不是从嘴皮子做起,而是要从整个生活方式特别是消费方式的根本改变做起。

马克思说,人从出现在地球舞台上的那一天起,每天都要消费,不管在他开始生产以前和在生产期间都是一样。因此消费不仅是人的一种生理需要,也是人的存在方式。油盐酱醋、衣食住行、生老病养,我们生活的每一刻都在消费着资源与环境。人类必须在自身的消费行为与对各种资源的养护之间保持适当尺度。如果消费欲望无限度增长,必将对自然系统造成毁灭性破坏。正如生态学名著《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提出的:消费问题是环境危机问题的核心,人类对生物圈的影响正产生着对环境的巨大压力,并威胁着人类持续生存。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态环境,同我们每个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密切相关。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如果我国现代化建设走美欧走过的老路,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消耗,那是难以为继的,是走不通的。我们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即一条尊重自然、地球友好型的新路。

生态文明建设一刻也离不开制度、体系建设。而任何制度、体系归根到底是由人来建立并由人来执行的,所以“靠制度”与“靠人人”是统一的。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是你我他全体中国人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出来。特别是在我们生活逐步富裕起来之后,更要富而好礼、富而好俭。通过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人人向往的绿色美好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