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6 09:41:08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月yuè

“月”字,在六书中属象形字,甲骨文写作 ,像半个月亮的形状,故其本意为月亮。许慎《说文解字》:“月阙也,太阴之精。”古文字“阙”通“缺”,因月亮缺多圆少,故云。

人们知道,月亮是地球的一个卫星,天文学上叫作“月球”。月球不会自转,只是围绕着地球做圆周运动。月球自己不会发光,地球上人们看到的月光是月球反射的太阳光。天文历法上把地球上人能见到的月亮发光的部分的形状叫“月相”。主要的月相有四个:朔、望、上弦、下弦。阴历初一,地球上看不到月光,叫“朔”。阴历十五,地球上看到的月光叫“望”。初七或初八见到的半个月亮叫“上弦”,二十二或二十三见到的半个月亮叫“下弦”。阴历八月十五地球上人们见到的月亮,通常是最圆最亮的,古人把它叫做“中秋”。中秋者,秋季三月之中也,这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在这一天有赏月、吃月饼的风俗。

月球表面凹凸不平,人们从地球上看到的月亮上的阴影就是由月球凹凸不平的反射光造成的。古代人们缺乏科学知识,把月球上反射的阴影说成神灵,编出许多美丽的神话故事,像“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等。这些故事也就成了古代诗赋中吟咏的题材。世间人们的悲欢离合也恰如月亮的阴晴圆缺,所以月亮常常成为思亲念乡的触媒。例如李白的《静夜思》、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杜甫的《月夜忆舍弟》、苏轼的《水调歌头》。但是,人生的悲欢离合如月缺月圆一样不可避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化为诗情,化为人生的动力。

汉字好像美丽的天鹅绒,一个字可以生发出许多优美的词汇和成语。“风月”原指清风明月,后用来指男女情爱;“月波”指月光似水;“月径”指月光下的小道;“月窗”指墙上透光的小窗;“月羽”指白色的羽毛;“月韵”指美女的风韵秀逸;“月老”指传说中主管人间婚姻的神仙,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妙不可言,美不可测。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