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人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候选艾滋病疫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6-06 10:15:50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当地时间6月4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美国华人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候选艾滋病疫苗,预计2019年进入人体临床试验,未来有望让健康人群对艾滋病病毒具备广谱免疫能力。

研究开展机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介绍说,通过对艾滋病病毒结构的精确认知,研究人员找到这种病毒上一个不同寻常的薄弱位点,从而设计开发出了一种高效的新候选疫苗。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疫苗研究中心许凯和周同庆等人此前发现,艾滋病病毒上的融合肽容易被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识别。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艾滋病病毒上的融合肽引导病毒包膜和机体细胞膜融合,从而使病毒侵入细胞。

在新研究中,许凯和周同庆等人针对这一融合肽的特性设计开发出新候选疫苗,使机体免疫应答集中在这一融合肽上的特殊薄弱位点,有效促使机体产生广谱中和抗体,从而让机体对病毒产生免疫力。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