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好周口故事提振文化自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08 09:12:12 
分享到

昨天上午,“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第三讲在周口人民会堂举行。专家应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传承盘古女娲文化 弘扬中华创世精神》。专家讲述了“盘古女娲创世说”这个独属于周口的故事,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周口的传统文化魅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根、是魂,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固守的共同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我们更深沉、最持久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号召“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信的关键在于行动自觉。周口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发挥以文化城、以文育人的独特作用,提振我们的文化自信,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周口的文化自信源自于三川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六千年看周口。”这是周口文化自我推介的一句经典宣传语。拥有6000多年文明史的周口,历史悠久厚重,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美誉。太昊陵、平粮台、太清宫、女娲城等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创世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姓氏文化等文化遗存历久弥新。无数的事实证明,无论多么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果尘封在故纸堆里、散落在历史长河里,也不能发挥其价值所在。

只有把历史文化传承下来,才能提升文化自信。“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无疑是传承周口文化的好办法。几个月来成功举办的三次“周口人讲周口故事”讲座,社会反响强烈,群众一片叫好。这充分证明讲好周口故事,要源自文化、扎根文化、弘扬文化,充分说明周口有好故事、周口人能讲好周口故事、提振文化自信需要周口故事。

让我们用优秀的历史文化擦亮“满城文化”的周口名片,用精彩绝伦的周口故事提振周口的文化自信!让我们用周口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引领全市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新周口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