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1 12:22:37 
分享到

晨曦

紧张的高考落下了帷幕,让人头疼的填报志愿又接踵而来。近日,号称报志愿“神器”的“志愿填报卡”在网上火了起来。据了解,这类“神器”每个售价在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宣称不仅能一键解决填报难点,还有高校“大数据”支撑,能准确预测高考录取概率。该报志愿“神器”未必真有那么神,但它却把准了家长、考生的脉,即只要能考上大学,姑且相信又何妨?

近年来,宣称有利于高考的各种“偏方”数不胜数,不论有没有用,仍然受到大众追捧;各色高考骗局屡禁不止,虽然有学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警示、提醒,每年的受骗者仍然不在少数;考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走上绝路的案例,更是屡见报端……无数事实表明,当前,在不少人眼里,高考,就是人生的一个竞技场,输了就意味着失败,人生似乎也黯然失色了。

殊不知,高考只是另一个学习的起点,并不能决定人生的成败,也绝非人生的全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学习的机遇有千万个,尤其对青年人而言,只要心中有阳光,必然能翻越高山、游过险滩、扛过风雨、无惧悲伤,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心中有阳光,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奋斗的勇气。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最能迸发出思想火花、最有冲劲,也是最需要坚强、勇敢的时期。北宋诗人欧阳修有诗云:“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陈独秀先生也曾深情讴歌:“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时代对于每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段经历。青年人要始终坚信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将有无数个可能;要坚信如旭日初升的自己,只要愿意奋斗,必能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心中有阳光,就是要有广博的知识和无畏的担当。青春的多彩,要靠知识装点。“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要用有限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但可学习的地方不仅限于大学。古语云:“处处留心皆学问,事事练达即文章。”只要肯当生活中的有心人,就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而青春的价值,要靠时代评判。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就是青年的担当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诚然,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承担起时代赋予自己的责任来,用奋斗诠释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

《西游记》主题曲唱得好,“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对广大青年学子而言,未来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青年们,奋斗吧!用有力的步履,丈量出自己的壮美人生!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