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6-12 08:38:20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高飞 尹学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总书记的这番讲话,让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永宾十分感慨。他说:“这番话凸显了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育人中的重要性。多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为重要抓手,形成了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周文一向记者介绍,医学院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守办学初心和教育使命,把一切工作重心向立德树人聚焦,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课程化与课程教学思想政治化相结合,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人心”。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前身为周口卫生学校,创建于1971年。2014年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本千万工程”的规划部署,学校整体划转并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近年来,医学院因其医教结合的育人机制、独树一帜的教学管理模式和突出的办学业绩,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生源。医学院在学生独立健全人格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医学院一班人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突显了特色,取得了成效,在潜移默化中让到这里学习的学生实现了思想的升华。

打造德育活动品牌

取得新时代思想政治育人实效

学生一入校,学校不是急于教给学生专业技能,而是注重对学生心灵的呵护和自信的树立。例如,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会,从学习、守纪、做人、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训;积极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新学期开学时,医学院邀请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刘士欣、李清臣等领导,为全体新生讲授大学思想政治第一课,通过“了解周口、走进周职、圆梦行动”三个方面,帮助新生认识周口、了解周职,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思路,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开启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此外,医学院还经常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唐永宾、周文一等医学院领导为学生作报告,并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打造精品课程

让每节思想政治课都精彩

“不可否认,学院里确实存在一部分极具叛逆性的学生。”周文一坦言,只要对这些青少年给予正确引导和积极培养,他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三位一体”推进,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引领,构建全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全课程育人体系,实现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得益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效果。同时,医学院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医学院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影响,使他们逐渐转变成让学校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三满意”学生。医学院通过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全院领导干部带领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上,通过领导讲话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文明教育;通过校园广播站通报各班级检查结果和校园发生的重要事件,表彰先进,批评落后,营造扬正气、促和谐、讲文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如今,升旗仪式已成为医学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

推行实践育人工程

在学思践悟中做到知行合一

实践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课堂。多年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一直是医学院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医学院积极举办庆“五一”迎“五四”歌咏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周末学生集体舞会等活动,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医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医学院开展的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一项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活动中受教育、学本领、作贡献。医学院团总支成立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经常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街头、社区、敬老院开展服务活动。2017年,医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市区街道路口进行文明交通指挥,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以及周口市第二届马拉松志愿者服务活动。

近年来,医学院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成效。建校40多年来,医学院为国家培养各类卫生技术人才4万多名,为促进周口市及周边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