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国错金银越王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12 09:33:30 
分享到

出土于淮阳的越王剑

■李全立

吴越之剑,闻名遐迩。干将莫邪铸剑的故事,流传至今。其中,带有“吴王”“越王”铭文的青铜剑,更被视为千古珍品。1949年以来,在我市先后发现了4柄越王剑。一柄出土于淮阳平粮台,柄已残,扁颈,首作圆形,上有错银鸟篆铭文9字:工人冂工人冂工人冂,剑格正面4字:王戊(越)戊王,背面字3字“佳(惟)匠冂”,是造剑的工匠名。其中一剑长57.9厘米,正面“王戊(越)戊王”4字,背面“佳(惟)匠尺佳匠尺”6字,剑首有“其丙率尺七之其丙率尺七之”12字。另一剑长61厘米,铭文形制与上剑基本相同。还有一柄出土于淮阳、由文物部门收藏的越王剑,长60厘米,有错金鸟篆“戊王戊王”等字。这些剑的共同特征是一般长度在60厘米以下,剑背呈直线,前锷收铗,两从均平,剑首为圆形,在剑格的正背两面均鸟篆书铭文10字左右,皆有“越王”二字。

剑是冷兵器时代的一种短兵器,主要用于刺杀,也兼有砍斫的性能。中国最早发现的剑,是商早期的青铜剑,到春秋战国为全盛时期。当时,今浙江、江苏一带吴越地区的铸剑水平,远远领先于中原诸国。越王剑更是天下闻名,所谓湛卢、鱼肠、太阿、龙泉等皆为著名宝剑,能“陆断马牛,水击鹄雁”,中原诸国以得到吴越之剑为荣。

越王剑全国出土不多。淮阳出土的是目前我省唯一错金越王剑。淮阳在春秋时属陈国,春秋末年,吴越争霸,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消灭了吴国,吴国的青铜剑被越国据有。后来,楚又灭陈,陈国皆为楚地。公元前278年,楚自郢(今湖北荆州)迁都于陈。从历史上看,淮阳自春秋末到战国时期都是楚国的北方军事重镇,所以淮阳一带楚墓很多,出土珍贵的越王剑的数目也就不足为奇了。淮阳出土的越王剑的数目目前占全国出土越王剑的半数,其铭文甚多,与湖北江陵望江一号墓出土的越王鸠浅剑和腾店出土的越王州勾剑的文字风格有明显区别。湖北出土的铭文繁,淮阳出土的铭文简,与上海博物馆藏的“越王盲姑剑”的字文书体相近。从其风格、造型上看应为战国时期的越王剑。

淮阳越王剑的出土对研究豫东地区的楚文化,战国时期中原和楚越关系,古代的冶金技术及文字简化都有重要价值。因此,这些越王剑皆被确定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