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文化大讲堂:“文化自信与立德树人”论坛在文昌中学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6 16:07: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华志)6月16日,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文明办、周口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和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主办,文昌书院承办的周口文化大讲堂——“文化自信与立德树人”高层论坛在文昌中学举行。群贤毕至,嘉宾云集,清华大学教授钱逊、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中华书局编审祝安顺及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洪明等著名专家学者亲至现场讲学,周口市副市长王少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豪、周口市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等社会知名人物参加论坛。

钱逊教授以“读《论语》,学做人”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为与会人员讲述了《论语》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中心思想,指出了经典所独有的时代意义,号召大家学习古人“正人正己”的为人处世之道;韩星教授围绕《论语》一书详细阐述了经典中所蕴含的为政之道,从为政的“核心思想”“首要前提”“基本原则”“总体构架”“理想模式”和“最高理想”等方面讲起,再现了先贤的聪明智慧。精彩的讲座,哲理的话语,让现场人员进一步感受到国学的魅力,悟出了更多的做人道理,大大提升了每个人的精神境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王少青副市长和史豪副部长分别对专家们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分享了自己的巨大收获,对文昌中学为广大市民提供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这一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周口市文化建设提出了个人观点和建议。

据悉,本次活动是文昌书院举办的首届论坛,旨在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宣传好、贯彻好、推动好区域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是文昌书院自觉承担“滋养中华文化底气,涵养君子儒雅静气,弘扬民族浩然正气,发扬学生创新勇气”历史使命的具体体现,得到了全市各界人士的重点关注,产生了非凡影响。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