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棋坛新星吕立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9 12:32:35 
分享到

参加国际比赛时的吕立言(右二)

棋圣聂卫平指导8岁时的吕立言

比赛中的吕立言(左一)

■静静 文/图

说起吕立言,可能我市大多数人还不太熟知,但是在全国围棋界特别是业余围棋界他人气甚高。吕立言是我市扶沟县县直高二学生,刚刚17岁,围棋业余7段,国家一级运动员,目前在杭州棋院学习棋艺。

近年来,吕立言在各项全国业余围棋比赛中26次杀进前六名,夺得过多次全国业余围棋比赛的冠亚军。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32届“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吕立言战胜众多围棋高手,以11战全胜的傲人成绩,勇夺“黄河杯”冠军,获得业余围棋界的最高段位——业余7段,成为我国围棋界的一颗新星。

五岁学棋,由动变静

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现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项志趣高雅而又充满激烈竞争的高智能游戏,它集智力、趣味、竞技于一身,可以称得上是国粹。现在围棋作为体育竞技项目,也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关注。吕立言2001年5月出生在河南扶沟,在父亲的影响下,5岁时开始学棋。回想起小时候的学习,吕立言侃侃而谈:“我小时候很爱动,非常淘气。父亲喜欢围棋,他让我学习围棋的初衷,也是希望我能够安静一些。”吕立言爸爸回忆起刚开始学棋时的吕立言,这样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学得很慢。最初是一节课45分钟,半个小时他就没耐心了,在课堂上搞小动作曾多次受到老师的批评。但他喜欢围棋,学着学着就开窍了,我也发现他在围棋方面有一些天赋。”从此,吕立言便走上了围棋之路,在学棋的过程通过拜访名师,自我学习和感悟,棋艺不断进步。在围棋的影响下,现在的吕立言是一个安静沉稳、有点腼腆的小伙子,在比赛中沉着冷静,培养了勇于坚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独立思考的习惯。

刻苦训练,脱颖而出

现在学习围棋,并不像古代文人吟诗对弈那样的风花雪月,其中的甘苦只有学棋的孩子和家长才知道。之前,吕立言一直在北京学棋,后转到杭州棋院,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一周只有两三个小时的娱乐时间,晚上还要请国手辅导,非常枯燥,也非常辛苦。高强度、魔鬼式的训练非一般的孩子所能承受得住,但吕立言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把苦学变成了快乐。在这些年的学习里,吕立言经常参加一些围棋赛事。围棋比赛和其他体育竞技项目一样,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一着不慎就会输掉全局。吕立言就是在不断胜败输赢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总结比赛的经验教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正视差距,查漏补缺,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通过比赛,吕立言不断地磨砺自己,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在业余比赛中,吕立言分别战胜胡煜清、王琛、白宝祥、马天放业余“四大天王”。

在2018年1月的第31届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上,吕立言的势头非常强劲,前12轮仅仅输掉了两场,但是最后几天他因为感冒,身体和心态上多少受到影响,导致吕立言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在占据多个优势的情况下,一着不慎负于对手,与冠军擦肩而过。吕立言说:“最后一盘输得非常可惜,很多时候我都是主动进攻,可以占据优势,可能是心态和身体的原因都错过了。”输掉最后一轮的冠军争夺战给吕立言带来了一些沮丧和不甘。不过,吕立言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他帮助沈阳晚报队摘得了本届比赛的团体亚军。然而,失败和挫折并没使吕立言萎靡,多年的学棋和比赛的磨砺,使吕立言具备了很强的抗挫折、抗压力能力,通过自我总结和心态调整,在接下来的“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吕立言沉着冷静、奋力拼搏, 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坚强意志,夺得了冠军。“黄河杯”是中国业余围棋顶级赛事之一,至今已举办32届,在业余围棋界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本届赛事参赛选手的实力比往届更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专业围棋学校、道场的众多冲段少年,以及全国业余围棋界的天王也悉数登场,共有近150名棋手参赛。能在“黄河杯”上夺冠,显示了吕立言很强劲的竞技实力。

书棋兼学,不留短板

围棋除了竞技,还有围棋文化、棋道等方面的理论,目前很多学棋者都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文化课的学习。围棋是一项体育运动,相对于文化课而言,棋艺能够潜移默化地陶冶情操,开发孩子的智力,启迪孩子的思维,锻炼孩子的辨证分析能力,培养孩子顽强的意志。但一定的文化素养也同样能够促进棋艺的提高,棋艺与文化也是相辅相成的。

吕立言目前还是扶沟县县直高二的学生,因为目前在杭州专业学棋,学期考试再回扶沟。来回很辛苦,但他很快乐,由于专业学棋,相应花在围棋上的时间和精力就多些,在文化课方面有时不能兼得。为了尽量让自己不留“短板”,不让自己变成一个只会下棋的人。吕立言在学棋、训练、比赛间隙就抽空学习文化课。吕立言的母亲曾是扶沟县的高考状元,目前在大学教授古典文学,培养了他从小爱看书的好习惯,加之其父亲是研究生毕业,平时也很注重辅导他的文化课。吕立言的父亲说:“现在是一个知识社会,无论做什么都不能放弃文化知识的学习,知识的积累也能促进棋艺的提高和对围棋的理解。”吕立言说:“其实这些年书看得不少,其中一本叫《霍然七日》的书让我记忆犹新,这是一本让人思考并且反省的书。”

坚定目标,放飞梦想

打进职业围棋界、成为职业棋手是每个学棋孩子的梦想,他们被称为“冲段少年”。每年一度的职业棋手定段赛就是“围棋高考”,相比之下较高考更难。每年只有从全国各地千军万马中杀出来的几百人能参加定段赛,争夺20个名额段位,这是冲向职业棋手唯一的通道。

吕立言的梦想是进入职业围棋棋手行列,最近几年他不断地参加定段赛,每次都十分接近。2016年定段赛,吕立言为第21名,而定段名额只有20个,他成为守门员,而未能定段。2017年定段赛后面几天心态可能太紧张,又在边缘徘徊很是遗憾。对于吕立言来说,今年的目标仍然是进军职业棋手。

“围棋让我坚持自我,不受他人影响,也可以证明自己,让我有独立的思维。下棋是跟别人在下,但同时也跟自己在下。”虽然才刚过17岁,但是吕立言的谈吐间却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不少。棋手肯定是面对失败次数最多的人之一,没有未败过的棋手。一个好的棋手一定要有敢于面对失败的良好心理素质,只有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敢于屡败屡战,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2018年1月“黄河杯”的夺冠,使他突破了自己的瓶颈,超越了自我的樊篱,对参加全国围棋职业定段赛增添了信心。对于未来,他有自己的规划,因为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复旦、上海外院、上财、南开、武体等高校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还是想先完成自己围棋的梦想。

目前全国的业余7段平均一省还不到1个,河南有3个,我们周口吕立言占一个,已经是我们周口围棋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更是周口人的骄傲,希望我市更多的少年儿童走出去,为传承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吕立言近几年国际国内业余围棋大赛成绩:

2015年9月,年仅14岁的吕立言以10胜1负的成绩获河北“怀安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亚军。

2015年和2016年,第2届、第3届南京栖霞区新春围棋大奖赛两届冠军。

2015年和2016年,第15届、第16届天津“天大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两届冠军。

2016年第10届“衡水杯”全国业余围棋赛公开赛亚军。

2017年4月第7届“青岛出版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2016年,15岁的吕立言夺得国家体育总局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少年儿童锦标赛冠军,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2017年12月第2届“青白江-智慧瀚城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亚军。

2017年8月 江苏“运河天地”杯围棋公开赛冠军。

2018年1月第31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因最后一盘惜败,与冠军擦肩而过。

2018年4月第4届芜湖“伟星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亚军。

2018 年5月第11届“丰城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冠军。

2018年5月第32届“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冠军。

2016年代表中国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州围棋锦标赛上获得团体亚军,为国家争得荣誉。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