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教32年练就一身“育儿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22 09:43:22 
分享到

郭蕊(右二)在市直幼儿园幼儿艺术节

□记者 朱东一 文/图

核心提示

幼儿教育是一个人教育与发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阶段,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在此阶段能为终身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周口市市直幼儿园园长郭蕊从事幼教工作32年来,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完成学前教育。她说:“看着孩子们快乐成长是最幸福的事。”为了这“最幸福的事”,她一直努力着。

从教32年练就一身“育儿经”

6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市直幼儿园园长郭蕊。平静、温和、有条理是郭蕊园长给人留下的印象。1986年郑州幼师毕业后,郭蕊从事幼教已有32年。32年来,她一直在和孩子们打交道。她说,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在面对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家庭的儿童时,要用不同的方式与孩子、家长沟通,以便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采访中,郭蕊说,教育的目的是端正孩子做人的态度,养成良好的习惯,发现内在的兴趣,获得求知的方法,训练人生的基本技能。3~6岁的孩子正处在智力开发的最佳期、人格健全的关键期。采取表扬教育还是批评教育,是幼儿教育一个永远的话题。在某些情况下,绝不纵容孩子,要采取孩子易于接受的方法来教育。“从这个角度出发,总结几点就是:不要盯着孩子的缺点、要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变化,不要和别的孩子作比较、现在就是最好。”郭蕊说。

在工作中练就的“育儿经”,启蒙了孩子们的人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郭蕊也因此荣获省幼儿园名师、省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特级教师、省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省优秀教师、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了孩子们愿意付出

2010年的夏季,郭蕊担任周口市市直幼儿园园长,她接下这个“接力棒”以后,市直幼儿园得到快速发展。2011年市直幼儿园文昌分园建成,2015年民办公助性质的升盛分园建立。形成“一园三校”的格局,为中心市区的孩子们上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郭蕊看似柔弱,但是一旦事情关系到孩子们,她就有了力量,有使不完的劲儿。文昌分园未建成之前,为了能使分园尽早投入使用,她跑破了不少鞋,处理从选址到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谈到这些,郭蕊笑着说:“从事这么多年的幼教了,我热爱这份工作,也愿意为孩子们、老师们付出。”

敦促队伍不断修炼“内功”

摊子铺大了,教师队伍的管理和教师业务能力也要跟上。“用爱养育,用心教育”是不变的主题。郭蕊带领老师们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学习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开设了艺术教育、绘本阅读、区域游戏、健康教育、自然生活等特色课程。

随着幼儿园的快速发展,新聘年轻教师越来越多,大多只有理念经验但缺乏工作经验。对此,全体教师在熟练掌握教学方法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进行定期评比,以提高教学质量。“每年园里所有老师都要进行技能评比,对老师来说是一次考试,目的是让老师打好‘基本功’,拥有过硬的教育品质。”郭蕊说。

采访最后,郭蕊告诉记者,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郭蕊充分发挥名师示范、指导、引领作用,为工作室制订了总体发展规划,精心挑选名师,与学员结成“对子”,手牵手“传帮带”,为培育新一代周口市幼教领军人才倾尽心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