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年河南高招志愿填报有啥规定?看这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郑州日报 2018-06-24 10:29:45 
分享到


高校志愿填报即将启动,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录取成功率会更高?报志愿究竟选学校还是选专业?6月23日,省招办公布了《河南省2018年高招志愿填报及录取有关规定》,从政策、原则、技巧、方法等各个方面,帮助考生心中有数报志愿。


三种志愿模式要分清


今年,我省志愿模式共有三种:


第一种是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高职高专批。


第二种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如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及专科提前批。


第三种是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


据介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影响很大。“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最大不同是投档规则不同。“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注意保持梯度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实行的是完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分别按考生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进行排序;对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省招办建议,平行志愿就是按投档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即向该高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未投到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高校,而失去投到排列在之后的其他高校录取机会,除非考生所报的同一批次所有高校志愿都已被比自己高分考生档案投满,那就是填报志愿失败了。


  所以,对于同一批次平行志愿,几个高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高校。


顺序加平行须重视第二志愿


今年,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也就是实行“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对于这些院校来说,同样第一志愿比较关键,但填报时考生一定要重视第二志愿。


据介绍,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对这些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4个平行志愿此时是平行投档,均为二志愿。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注意在院校顺序上有一定梯度;专业志愿也应拉开档次,合理搭配。


高校志愿专业志愿莫“留白”


网上志愿填报6月25日正式开通。省招办提醒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考生志愿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时间截止后就无法再改了。


网上填报志愿后,县(市)、区招办将依据考生网上保存的志愿信息,打印出志愿表,由考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内签字确认,并存入考生档案。志愿经考生签字确认后,录取时不得放弃。对口招生、专升本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网上保存后不再签字确认,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作为投档依据。


此外,为了让志愿表完整地、充分地表达考生想法。一是各批次志愿都要填,尤其是考生成绩达到或者接近某批次分数线时,必须填报;二是高校志愿尽量填满,不要空着不填;三是专业志愿也应该拉开档次、合理搭配,尽量填满;四是建议考生尽可能填满专业志愿,并在考虑成熟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对报考院校准确分层定位


准确分层定位,是填报志愿的关键,准确定位,有两层含义。一是对考生成绩准确定位,二是对招生院校与专业准确定位。


对考生成绩定位。知分报志愿的“利”在于考生知道成绩后,选择志愿时不会偏离自己的成绩。弊端是容易形成扎堆报考现象。所以考生在选报学校和专业时,要估计自己的考试成绩在所报学校可能所处的位置,尽可能防止志愿扎堆。为了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了解全体考生的成绩状况,省招办在公布分数线时还将公布分数段统计情况,让考生知分、知线、知位报志愿。


对招生学校和专业合理分层定位,首先要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评价标准,如国家实施的“211”“985”工程以及“双一流”建设项目确定的学校与学科名单等,更重要的是要参考近几年学校在我省招生的报考情况及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情况,要综合考虑,合理定位,做到心中有数。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中的高校和专业代号必须与《专业目录》相应录取批次中公布的高校和专业代号相一致,否则将无法录取。要注意分清科类,文科考生要从文科类《专业目录》中选择高校和专业,理科考生要从理科类《专业目录》中选择高校和专业。同样,体育、艺术、军事(含国防生)、公安、司法类考生要注意从相应类别中选择高校和专业。(郑州日报 王红)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