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25 08:55:33 
分享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

(第十五批)

一、周口市项城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40078

反映情况:周口市项城市范集镇文庄村东头紧挨着桥西侧路北,有一家无名厂,老板叫赵富全。该厂把污水排放到河里,气味难闻。2017年,该厂被投诉过,至今没有得到治理。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该无名小厂属家庭小作坊,厂主名叫赵富全,主要从事手提袋和围裙生产,于2017年7月开始经营,面积120平方米,无环评手续。前期群众曾有投诉,范集镇政府于2017年8月1日对其下达了取缔通知书。但由于该厂生产工艺简单,无需动力来源,导致后来又擅自恢复生产,存在污水外排和异味问题。

处理整改情况:接到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后,范集镇政府和项城市环保局联合执法,于6月16日对该厂实施关停取缔,并于6月18日取缔到位,目前该厂内生产设备设施已全部拆除,原料已全部清除,并落实了停电措施,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环保监管全覆盖。

问责情况:经研究,范集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予范集镇政府付维民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范集镇文庄行政村网格长赵保平同志严重警告处分,范集镇党委对文庄行政村网格巡查员赵俊刚同志作出停职处理。

二、周口市扶沟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150013

反映情况:周口市扶沟县柴岗乡大王庄村、寺后村、朱岗村有多家养猪场气味难闻,粪便乱排。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柴岗乡的大王庄村、寺后村、朱岗村三个村内及周边确实存在多家畜禽养殖户,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6月16日,由柴岗乡政府、扶沟县环保局、扶沟县农牧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群众反映的三个村及周边的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违法排污养殖场(户)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立即商讨整改方案,并进行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对养殖场(户)下达关停通知书或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村庄内散养户坚决关停取缔,对村外养殖场(户)要求尽快建成沉淀池和标准化晾晒棚,严格落实“三防、两分”措施,对拒不整改的规模养殖场(户)负责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具体情况如下:朱岗村有养殖户共8户,其中5户需整改,其余3户须清养关停;寺后村有养殖户共20户,其中3户已达到“三防、两分”标准,其他9户需整改,剩余8户须清养关停;支亭行政村(大王庄村是支亭行政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有养殖户共23户,其中2户应整改,剩余21户应关停。

另外,乡村两级干部包户到人,全面封堵违法排污养殖场(户)所有排污口,对排入沟渠的污水清理消纳、场区周边粪污迅速清理。截至目前,朱岗村已清养、关停2户,1户因母猪待产正在清养中,5户正在整改中;寺后村已清养、关停6户,2户正在清养中,9户正在整改中;支亭行政村已清养、关停8户,13户正在清养中,2户正在整改中。

虽然扶沟县对群众反映三个村的养殖污染进行了整治,养殖场周边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由于清养畜禽,建设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需要一定时间,部分养殖场(户)尚未完全整改到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因地制宜、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对全县养殖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争取早日彻底完成整改任务,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问责情况:因扶沟县农牧局畜牧股股长胡建立工作上未尽到职责,监督指导畜牧业生产及环境保护工作不到位;柴岗乡党委副书记鲁俊华分管畜牧工作期间,未尽到职责,工作中监督指导不力;柴岗乡动物防检中心主任张长江工作上未尽到职责,监督指导不到位,导致柴岗乡大王庄村、寺后村、朱岗村养殖出现污染问题。对此,县纪委监委分别对县农牧局畜牧股股长胡建立、柴岗乡党委副书记鲁俊华、柴岗乡动物防检中心主任张长江进行诫勉谈话。

三、周口市商水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40050

反映情况:周口市商水县张明乡219省道西侧王庄桥南侧的鹏宇商砼,没有环保手续和土地使用手续。其老板王金卫与乡党委书记陈大勇是哥们,在乡党委书记陈大勇的保护下,一天都没有停产过,即使上级环保督查比较严格时也是白天停产、晚上生产。

调查核实情况:

(一)群众反映:周口市商水县张明乡219省道西侧王庄桥南侧的鹏宇商砼,没有环保手续和土地手续的问题。

经查,该商砼全称是周口鹏宇商砼有限公司,建于2015年5月,占地约12.5亩,法定代表:王少鹏,该企业未办理土地使用和环保手续。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二)群众反映:其老板王金卫与乡党委书记陈大勇是哥们,在乡党委书记陈大勇保护下,一天都没有停产过,即使上级环保督查比较严格时也是白天停产、晚上生产问题。

经查:王金卫与该企业法人代表王少鹏是父子关系,王金卫经常宣扬与乡党委书记陈大勇是哥们关系,以此抬高自己身价,陈大勇和王金卫只是认识,并非所谓的哥们关系。因该企业没有土地使用和环保手续,2017年11月11日,张明乡协同周口市环保局对该商砼站予以查封,并处罚款3万元。2017年11月21日,张明乡政府为配合市环保局查封该企业,分别向张明乡电管站、六间楼行政村、闫庄点工作队下达了停电和监管通知书。但由于相关人员监管不到位,导致周口鹏宇商砼在利益驱使下,在夜间擅自非法生产,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2018年6月16日,接到中央第一环保督察“回头看”举报件后,商水县委、县政府责成张明乡政府联合县住建局、县环保局,于当日上午对商砼站进行实地查看,责令其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自行拆除清理设备、产品和物料。目前,该商砼站六个商砼罐已全部放倒,机器设备、场内沙子、石子、水泥正在有序清理中。按照进度,预计到6月26日,将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全部取缔到位。

处理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商水县住建局、张明乡政府按照整改时限和“两断三清”标准,对该商砼站进行拆除、清理、取缔。二是责成张明乡负责对该商砼站拆除、清理、取缔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同时做好鹏宇商砼法人及有关人员的思想和稳控工作,确保反映问题整改到位。

问责情况:针对相关人员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周口鹏宇商砼站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手续和环保手续的情况下,存在非法生产的现象,经张明乡党委研究决定,对闫庄工作点点长崔广彬、六间楼行政村驻村干部张占领进行约谈;给予六间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王付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六间楼行政村村委主任、网格员王富安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六间楼行政村村文书、网格巡查员王彦文党内警告处分。

四、周口市项城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150009

反映情况:群众举报内容:项城市第一农贸市场有小煤炉、大锅灶、大烟大火,煤灰落几米远。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项城市第一农贸市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占地面积25.5亩,营业面积11560平方米。因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存在设计不合理、设施不健全的现象。市场内无天然气输送管道,造成个别熟食加工个体户使用煤炭,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6月15日上午,调查组经过现场核实后,立即责成市场管理部门牵头负责,联合相关部门,迅速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在三日内彻底整改到位。截至6月18日,已将市场内原有的31个大锅灶和6个小煤炉全部拆除,群众反映的市场内大烟大火、煤灰飞落问题得到解决。下一步,项城市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市场环境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持续改善农贸市场环境质量。

问责情况:经研究,项城市市场建设管理局党组对赵峰同志实施诫勉谈话并公开通报批评,项城市千佛阁办事处对环保工作网格员尚国志同志通报批评。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2日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