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挥产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记西华县大王庄乡人大代表孙小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25 09:04:03 
分享到

发挥产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刘昂

在西华县大王庄乡东孙庄行政村,有一个占地1000亩、注册资金1300万元的合作社——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西华县大王庄乡人大代表孙小宾是该合作社负责人。

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提高蔬菜综合生产能力为目的,以增强抗灾能力和技术承载能力为核心,重点抓好蔬菜基地建设,带动全乡标准化蔬菜生产,使蔬菜生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商品化、产业化发展。近年来,该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形成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经营格局,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农产品销售、运输、加工等服务,改变了以往农民“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农民“抱团”闯市场。

同时,孙小宾还积极响应国家和上级部门脱贫攻坚的号召,以合作社为平台,通过金融扶贫,确保12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通过产业扶贫,带动东孙庄、范庄、李楼、刘老家4个行政村的15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2016年,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县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017年,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刘公顺家是刘老家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公顺老两口因患慢性疾病需常年用药,他们唯一的女儿正在读大学,家庭十分贫困。采访中,记者遇见了正在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上班的刘公顺,和他闲聊起来。刘公顺说:“没到蔬菜基地工作之前,我家的日子是真不好过啊!药费、学费,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后来,孙总(孙小宾)主动上门,让我去他那上班。除了工资以外,孙总每年还给我们家2000元的分红。现在,我们家一年的收入大概在2.6万元左右。真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孙总为我们提供帮助。如今,日子舒坦了,心情也好了,我每天都是唱着歌干活,可带劲啦!”据了解,像刘公顺一样在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采访中,孙小宾并没有过多地向记者介绍合作社,而是着重讲了如何通过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情况。他说:“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应该为乡亲们干些事。下一步,清河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充分发挥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重点建设优势产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强与村民的联系与合作。尤其是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合作社将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技术扶贫,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