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颍河高中:办有温度的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6 08:23:39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周口沙颍河畔,矗立着一所有着近20年历史的学校,犹如一棵郁郁葱葱的松柏,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受到学子青睐。众多优秀学生从这里迈进理想大学,如今已成为社会栋梁。这所学校就是周口颍河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颍河中学)。作为我市最早一批民办中学,颍河中学在发展中遇到过瓶颈,几次陷入低谷,并被推到舆论的浪尖。

面对社会质疑,已步入古稀之年的颍河中学董事长胡秀荣并不气馁。心怀教育情感的她,决心带领一班人再次走上创业之路,把学段从高中延伸到小学,让中心城区的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让留守儿童在家门口就有一个如家一般温暖的求学场所。

2017年以来,颍河中学优化领导班子,大思路谋划,大手笔创新,以“教育人”的责任与使命,以“颍河人”的胆识与魄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师资队伍,创新育人模式。一时间,国学教育、诚信教育、一品教育、心理教育及精准辅导、培优补弱、无缝管理等模式,在该校生根发芽,为振兴中心城区教育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学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他周围的环境。”胡秀荣说,在二次创业征程中,学校引进文昌教育理念,努力打造育人高地,优化育人环境。走进颍河中学,一股股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在享受依依杨柳那青翠柔美的同时,记者还感受到鸟语花香带来的诗情画意。看,一所具有新时代气息的颍河中学正破茧成蝶,以新姿态向我们飞来。

全力打造家人般的师资队伍

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核心任务。胡秀荣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颍河中学一直强调名师是学校的特色品牌,是学校实力与财富的体现,更是学校追求卓越的重要保障。为此,颍河中学广纳八方英才,注重人才引进。目前,颍河中学共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6人、一级教师10人。

在“重师德、重培养”的理念下,颍河中学的教师坚持24小时无缝隙管理制度,全方位守护孩子的安全,尽心尽责承担起父母的责任,采取校外辅导班一对一培优补弱的方法努力提升学生成绩,并用自身德才兼备的品质,示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用不放弃、不抛弃的大爱,呵护学生幼小的心灵。

着力构建亲情化教学生态环境

颍河中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育人为本,突破传统教育思想,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改革进入深水区以来,十分注重在课堂的结构、过程、知识容量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改革。在教学改革上,该校紧紧围绕“教得活泼、学得轻松、成效显著”,形成了“激情导入、自研自探、合作探究、展示质疑、师生点评、当堂检测”以学生为主的高效教学模式。同时,该校实施“课后关爱跟踪工程”,形成了节跟踪、日跟踪、周跟踪、月跟踪、学期跟踪的一套完整的知识跟踪体系。该校要求教师坚持“紧抓跟踪不放松、我在颍河必成功”的教育信念,以胜似父母的爱,关心每位学生,进行一对一跟踪教育,努力提升每位学生的成绩。

“知识学习很重要,品德的培养更重要。”胡秀荣告诉记者,学校始终坚持以德树人,弘扬优良传统文化,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该校大力实施国学教育进校园工程,坚持开展餐前背诵感恩词活动、孝亲活动,并要求学生在放假期间完成孝亲作业。为让学生知行合一,该校在教学楼、寝室楼设置诚信货架,让学生自觉购买需要的学习生活用品。

在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同时,该校还开设了以“梳”“导”“调”“侃”“乐”“趣”“信”为抓手的心理疏导课,以改善学生未来为目标,以改善孩子行为习惯为主题,逐渐解决孩子上初中、高中后,遇到的内心烦闷、消极、少言寡语、焦躁不安、性格迥异、贪恋网络等一系列问题。为确保心理疏导课真正发挥作用,该校特邀少林功夫禅院的孙训旺老师,在假期开设青少年心理疏导班。疏导班除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外,还对家长提供教育咨询服务,并针对不同家庭、不同孩子、不同性格,提供合理的实践指导方案。

“让学生真幸福、真健康、真发展,一直是‘颍河人’追求的目标。”胡秀荣告诉记者,学校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还开设了跆拳道、篮球、舞蹈、编导、排球、音乐、书法、绘画、轮滑等课程,学生喜欢什么就练什么,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这些课程背后,都有一只专业的师资队伍。颍河中学利用师资优势,在高中部特别开设艺术部,专门为中考成绩在300分至450分之间的孩子拓宽升学之路,以通过艺术学习帮助他们圆梦大学。目前,颍河中学已经形成“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良好局面。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多场演出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舞台。

用心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

颍河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由于小学、初中阶段学生的自理能力有限,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对此,学校专门为学生配备了专职生活教师,在帮助学生处理问题的同时,全程掌控学生在校的生活情况,让家长省心、放心。此外,该校学生公寓宽敞明亮,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为学生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

本着“一切服务学生”的理念,该校要求教师全身心为学生提供服务,如碰到学生在上下学过程中需要帮助,凡是带有颍河中学标志的车辆要招手即停。同时,为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所需营养,该校坚持科学配餐制,由专业营养师精心配餐,全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理念,新思路,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的颍河中学,将坚持“教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办学宗旨,用富有温度的学校治理促进师生、学校共同发展。此外,为减轻暑假期间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颍河中学将义务开展课后学科及才艺跟踪服务,为在校学生培优补弱,提升他们的才艺素养。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