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多举措推动产业富民助力“六村共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6 08:41:17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李一 韩志刚)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川汇区全面启动“六村共建”工作,成立高规格指挥部,细化工作计划、工作职责,全力推进“六村共建”工作。

据悉,川汇区制定了产业扶贫村建设工作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实现“三个一批”,即培育一批有“一村一品”或“数村一品”、产业优势明显、发展亮点突出的行政村,发展一批拥有产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行政村,打造一批能够增加贫困户收入、拥有光伏电站的行政村。

为将“六村共建”工作落到实处,川汇区成立了产业富民村建设工作领导组,制订了《关于开展产业富民村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各办事处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脱贫责任组组长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区脱贫攻坚指挥中心督导组对“六村共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奖优罚劣。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川汇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车间的作用,共建成6个标准化产业扶贫车间,通过多种形式招商引资,目前产业扶贫车间已全部投入使用,吸纳百余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月可增收1500元至2000元。该区依托生态园、特色农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实施贫困户土地优先流转、贫困劳动力优先雇佣的“两个优先”政策,贫困户通过收取土地租金每亩每年可增收1500元,在生态园劳作的近200名贫困劳动力,每月可增收2000元。该区充分发挥光伏电站的作用,由区财政投资280万元建设的6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已全部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可为6个贫困村56户贫困户连续20年提供每年3000元的分红,结余部分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内公益事业支出。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