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冲绳民众抗议日本政府继续推进美军新基地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6 10:38:11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民众当地时间6月25日举行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继续推进美军边野古新基地的建设工程。

据报道,日本政府拟于8月起正式启动位于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驻日美军新基地建设工程的土砂投入作业。针对政府的这一计划,25日当地上百名民众乘坐约70艘小型船只来到驻日美军施瓦布军营附近,高喊“反对基地建设”“反对投入土砂”等口号进行抗议,并与海上保安厅的数艘橡皮艇对峙。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3日在出席“冲绳战殁者追悼仪式”时批评日本政府推进新基地建设的做法不仅与其有关减轻冲绳负担的表态相悖,也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和平潮流“背道而驰”。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由于靠近市区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2015年,翁长雄志宣布取消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许可,叫停新基地建设。之后,冲绳和日本政府经历了从互相状告、达成和解到协商破裂再次对簿公堂的司法斗争。2016年12月,双方的法律争端以安倍政府胜诉告一段落。此后,安倍政府不顾当地反对重启基地建设。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