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重新核查结果公示

(第二十六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02 09:04:09 
分享到

一、周口市东新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40020

反映情况:周口市东新区庆丰街东段广电新苑小区6号楼1单元,楼下门面房张记水饺、老碗面、金小麦烩面等几家饭店油烟排到小区内,油烟污染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东新区庆丰街广电新苑小区6号楼下目前共有4家饭店正常经营,分别是:张记水饺(此店已于2017年转让给金记胡辣汤)、老碗面、金小麦烩面和川汇区东一味。

经查,金记胡辣汤饭馆,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饭馆于2017年6月开始营业,业主孟鑫,营业面积约100平方,安装一台油烟净化器及集气罩,油烟收集处置后排向室外,未按要求安装烟道高空排放。

经查,老碗面饭馆,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饭馆于2017年11月开始营业,业主:张彩云,经营面积约40平方米,产生的油烟经一台排气扇直接外排,建设有烟道,未安装油烟净化器。

经查,金小麦烩面馆,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饭馆于2012年开始营业业主:何光辉,营业面积约100平方,安装有集气罩,油烟净化器约20米烟道,产生的油烟收集净化后经烟道高出楼顶外排放,但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洗,接收废油设施不规范。

经查,川汇区东一味饭馆,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饭馆于2013年1月开始营业,业主:董天玉,营业面积约100平方米,安装有集气罩、油烟净化器及约20米烟道,油烟经收集净化通过烟道高出楼顶外排,但油烟净化器未及时清理,接收废油设施不规范

处理整改情况: 6月25日,周口市东新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上述4家饭店分别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3日内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改。目前,4家饭店均已整改到位。

责任追究情况:无。

二、周口市黄泛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72

反映情况:

周口市西华县黄泛区农场尹坡村西北角尚佳食品厂,没有任何手续。锅炉声音特别的大,排出的气难闻,高高的烟筒,污水流到邻居家,无法正常生活。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案件群众举报情况与转办第19批编号X410000201806170042号内容基本一致,19批案件已办结,相关责任人已追责问责到位)。

群众反映“周口市西华县黄泛区农场尹坡村西北角尚佳食品厂,没有任何手续”问题,经查不属实。河南尚佳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黄泛区农场尹坡村,法人代表:尹文斌,于2015年05月开始建设,2017年4投入生产;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该公司办理有环评审批手续,并已通过验收。

群众反映“锅炉声音特别的大,高高的烟筒排出的气难闻”问题,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生产过程中产生一定噪声。经现场检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但有生产迹象。通过调阅2017年5月验收监测报告,结果显示昼间噪声最大值58dB(A)、夜间噪声最大值4158dB(A),废气颗粒物浓度最大值6.4mg/m3、二氧化硫浓度最大值17mg/m3、氮氧化物浓度最大值61mg/m3,,均为达标排放。

群众反映“污水流到邻居家,无法正常生活”问题,经查属实。该公司生产和生活废水经一体化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坑塘,坑塘为该公司厂区外鱼塘,并非邻居家,但执法人员在污水处理设排水口后提取水样,经检测为超标排放,造成水污染现象属实。

处理整改情况:黄泛区农场环境监察大队已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教育,要求其加强日常管理,并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立案处罚,待其整改完成后方可恢复生产。

责任追究情况: 经研究,由于黄泛区农场农村工作局局长何春伟、尹坡村党支部书记尹新中没有切实履行网格化监管职责,黄泛区农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孙迎立没有切实履行日常监管职责,根据《黄泛区农场环境监管网格化方案》(场字〔2016〕64号)文件精神,决定给予何春伟、尹新中诫勉谈话处分,给予孙迎立通报批评。

三、周口市郸城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76

反映情况:周口市郸城县白马镇白马行政村杨存粮,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建起碎石场,生产时机器有噪声,大量粉尘污染环境,多次举报无果。

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杨存粮是白马镇供销社下岗职工,家住白马镇白马村。该碎石场全称为“郸城县豫皖建筑材料厂”,于2017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30亩,其中属于白马镇面积12亩,另约18亩属于安徽辖区。

关于群众反映“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建起碎石场”问题,经查属实。该厂于2017年7月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但没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批复的手续。

关于群众反映“生产时机器有噪声,大量粉尘污染环境”问题,经查属实。该厂采用露天作业,物料未密闭,只采取了围挡、苫盖及洒水等简易抑尘措施。但由于粉碎机为高噪声设备、物料堆放未密闭及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关于群众反映“多次举报无果”问题,经查不属实。通过调阅该厂生产期间的举报平台信息和来人来访记录台账,未发现对该厂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记录。

处理整改情况:郸城县已依法对该厂关闭取缔,拆除设备、清除物料、恢复原状。下一步将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属地管理原则,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责任追究情况: 郸城县白马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负有属地监管责任的白马行政村党支部副书记、网格员王海港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经郸城县环保局党组研究决定对负有监察责任的钱超同志行政警告处分。

四、周口市商水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82

反映情况:周口市商水县固墙镇郁庄行政村郁庄村的王宝灵养猪场,小郭楼自然村的刘保庆养猪场,刘海金养猪场,都在村庄周围,污水横流,蚊蝇满天飞,刮风臭气熏天。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群众反映王保灵养殖场问题属实。王保灵养殖场位于郁庄自然村东南,距村庄100多米,占地1.2亩,现存栏生猪110头,未建污水沉淀池。场区西侧小沟内有积存雨水未清理。

经查,群众反映刘保庆养殖场问题属实。刘保庆养殖场位于小郭楼自然村东南角,靠近村庄,占地1.2亩,现存栏生猪80头,场区南侧沉淀池内有污水,未覆盖。

经查,群众反映刘海金养殖场(实为刘长养殖场)问题属实。刘长养殖场位于小郭楼自然村东北角,毗邻刘海金的楼房,距离村庄200米,占地1.2亩,现存栏生猪90头。场内建有污水储存池,没有污水外排情况,但“三防”设施不全。

处理整改情况: 联合调查组对三家养殖户进行了集体教育,立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

(一)王保灵养殖场时限30天。对污水沉淀池进行雨污分离并全覆盖,封堵排污口,对门前污水立即抽排,中间铺设排水管道,上面再用新土覆盖。

(二)刘保庆养殖场整改时限5天。2天内对养殖场南侧的小坑进行抽排清理并把小坑垫平,对养殖场外排污口进行封堵,3天内对剩余的生猪全部处理清圈后关闭养殖场。

(三)刘长养殖场整改时限为30天。立即把场门口靠近小路的晾晒场清理干净,把晾晒场搬迁到养殖场北侧责任田里,铺设楼板并作防渗漏措施,远离村庄,确保没有异味漂浮。

商水县政府责成固墙镇、县畜牧局对全镇非禁养区养殖场污染集中整治,整改时限为60天。严格按照县畜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标准,实行“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整改”,60天内,凡是没有建成沉淀池和标准晾晒棚及干湿分离、雨污分离的养猪场和没有建成标准晾晒棚的养鸡场予以取缔。

责任追究情况:经商水县固墙镇党委研究决定,对郁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智合印实施诫勉谈话;给予郁庄行政村支部委员刘金生、朱保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郁庄行政村村委委员郁五孩行政警告处分。

五、周口市川汇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30087

反映情况:周口市川汇区康力小区(周商路黄河路交叉口北500米路西)是一个老旧临街小区,楼下有一个程大周大盘鸡,该饭店油烟直排、餐厨垃圾倾倒楼后居民下水道,造成下水道经常堵塞,该小区门口堆放的建筑垃圾,又无人过问。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程大周大盘鸡营业执照名称为川汇区程大周大盘鸡饭店,位于川汇区邦杰路中段西侧,经营者程大周,注册时间是2015年3月11日,经营范围是餐饮服务。

经查,群众反映“该饭店油烟直排”问题属实。现场检查发现该饭店在所处商住楼楼顶安装有油烟净化器,但通往油烟净化器的管道密封不严,个别地方破损存在缝隙,导致油烟通过缝隙外排。

经查,群众反映“餐厨垃圾倾倒楼后居民下水道,造成下水道经常堵塞”问题属实。在康力小区内饭店后面堆放有清理下水道的部分污泥,未及时清运。

经查,群众反映“该小区门口堆放建筑垃圾,无人过问”问题属实。检查时发现康力小区大门口有部分建筑垃圾堆放,未及时清理。

处理整改情况:川汇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于6月24日向该饭店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3日内清理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清除污染的墙面并粉刷,清理疏通下水道时产生的垃圾。辖区办事处负责清理康力小区门口的建筑垃圾。目前,该饭店已作出承诺,并对油烟管道、墙面、下水道进行清理整治。同时,辖区办事处对保洁工作也作出具体安排。

责任追究情况:无

周口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日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