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的学校我的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02 09:19:51 
分享到

程铭

“人人有爱心,相见满面春,走出小家进大家,都是一家人……”文昌《四德歌》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如歌词所言,所有的文昌人都有一个共识——我们都是一家人!

文昌中学校长朱贵华早在2014年就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地提出了以“家文化”为主线的德育工作理念,以“家美·家和·家兴”为基础的工作目标,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形成了极具我校特色的德育品牌。

我们的“家文化”。“家文化”的核心是“爱”、是“港湾”。“爱”是指老师对学生的爱、学生对老师的爱。它一方面强调老师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另一方面也指出学生要像爱父母一样感恩、尊敬老师。同时,家也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港湾”。对教师而言,这个“港湾”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对学生而言,这个“港湾”不仅让他们学到知识,还像父母一样给他们关爱,为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教会他们承担责任、学会感恩、重视亲情、团结友爱。

“家美·家和·家兴”的含义。“家美”,不仅是在物质层面上要注重营造校园美的环境,更要做到用“爱”美化家庭成员的心灵。“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用实体承载文化、传导文化和展示文化,重视建设视觉文化,使“家文化”随处可见。用美的标准去要求和衡量全校师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全体师生产生持续性、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家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营造出浓厚的家庭气息和氛围,形成辐射学校内外的传播效果,让教职工、学生身居其中,能感受实实在在的家庭氛围。

“家和”,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做到克已、奉献,遵守家庭的约定,家庭才能“和”。也只有家庭和谐,每一个成员才能分享家的温暖,感受家的力量,得到家的庇护,享受家的幸福。在教师中奉行“同事如家人,团队如家庭”的工作机制,在学生中创建家园成长环境。一个温馨的家,一份浓浓的爱,使学校管理由单一的制度化向多元的内涵化、人文化、科学化发展。

“家兴”,是“家文化”建设所追求的最终目标。通过“家文化”建设,让学生在学校这个“家园”中健康成长,让教师在这个温馨和谐的“家庭”里努力工作,为国家培养心中有“家”、刻苦学习、胸怀天下、报效祖国的优秀人才。衡量“家兴”的标准,是培养对象的素质是否得到了全面提升。“家兴”的最大希望在孩子,让孩子在良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走出一条高质、高效、规范化、现代化的育人之路,实现师生幸福成长的伟大理想——让“家”因我而骄傲,让“家”因我而自豪。

“家文化”建设的本质在于发挥教育的真正功能——培养正直、健康、乐观、拼搏的人才。坚持文化引领与文化立校,最终达成教师不断发展、学生成为祖国栋梁之才的目的。

文昌中学构建“家文化”,以“家美·家和·家兴”为基础,将学校文化进行了重塑,以此为风向标,指引师生有爱心、有责任、有梦想。其核心理念为责任、亲情、互助、感恩。

完善“家规”式制度建设。把原有的管理制度赋予“家”的内涵,集思广益,征集好“家规”,创建新“家规”。大至报效国家、小至言行举止,使“家规”深入人心,保障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重视“家教”式培养与传承。开发构建“家文化”新概念课程体系。以“家美·家和·家兴”为主导,以“克己奉献、和谐温馨”为基础,以“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为思想,以“责任、亲情、互助、感恩”为纽带,使校园文化像“家学”一样代代相传、传承发展。把校园文化、管理、技术等各个方面的积累和传承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使全体师生都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提升“家风”式进取心态与干事能力。“家文化”无论是在外延还是内涵上,都应该是“爱的文化”。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团队、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老师,是“家文化”的外在表现。学习、执行能力、价值创造、效能评估是“家文化”的内核所在。

目前,文昌中学已初步打造出“家美·家和·家兴”的“家文化”品牌,为实现“建设家文化、共圆家国梦”的目标,文昌中学一直在努力!

(作者单位:周口市文昌中学)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