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记河南省周口监狱民警王业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04 09:46:31 
分享到

记者 史书杰

王业东出生在1964年,目前是河南省周口监狱的一名民警。

2003年,王业东在西华县广场进行第一次献血。当时,看到好多人在献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义无反顾参与其中,从此开启了他长达15年的献血之路。

“我总认为帮助别人是快乐的,特别是那些正在遭受病痛折磨的人,更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如果每个人都能奉献出一点爱,整个社会将充满阳光和温暖。”王业东说,“再说,通过这么多年的献血经历,我也对献血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无偿献血可以使身体更加健康。长期坚持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新生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献血后血液粘稠度也会降低,对心脑血管系统的修复也有好处,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王业东说起来如数家珍。

在现实生活中,王业东是大家公认的好人。2017年5月24日清晨,王业东和西华县泳协的朋友一起到贾鲁河西华县工业新区段游泳。6时左右,他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喊救命。王业东发现离自己50多米处的深坑处,隐约有两只手乱拍水,且水花乱溅。他感觉有人落水了,没多想,立即向深坑处奋力游去。由于是新挖的深坑,坑内淤泥太多,他连续几次也没有把人拉上来。最后,他潜入水底,使劲全力,终于把落水的男青年托举起来,成功救出。

救上岸后,该男青年已处于昏迷状态。在泳协朋友们的配合下,王业东对男青年紧急施救,并在其脱离危险后,将他送回到附近村庄的家里,然后悄然离去。事后,该男青年多方打听自己的救命恩人,几经周折后得知是周口监狱的警察救了他的命,立即给王业东赠送了锦旗以示感谢。

“王业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很热心,经常帮助同事,对犯人也是温馨管理,平时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好警察。”周口监狱工会主席李存生这样评价王业东。

“在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奉献自己一点爱心,挽救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病人,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我还年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王业东说

截至目前,王业东已无偿献血30余次,献血量达12000多毫升,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王业东的这种精神是人民健康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需要,他的无私大爱温暖着身边的人。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