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施文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04 10:23:49 
分享到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凝聚人心、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如何根据社会经济环境变化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所必须面临的问题。国有企业更要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凝聚力,使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个人智慧和工作积极性。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发展中的作用

1.随着社会市场经济体系的确立,国有企业员工以及管理层的思想出现了巨大变化,呈现出不良发展趋势,例如受“金钱风”“物质风”影响较大等,这种情况使国有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阻碍。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教育帮助员工认识到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企业战略目标实现,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随着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受到巨大威胁,集中表现为国有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若想重新确立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关键在于企业员工是否能统一思想、共同奋斗。对于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帮助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企业员工形成统一的企业精神,以此保证企业员工能够始终围绕共同目标而奋斗,这是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根本精神动力。

3.对于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是一个思想沟通过程,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通过与不同员工沟通来准确把握员工的物质与精神需求,进而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解决员工所遇困难,毫无疑问,这样能够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

二、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1.提高对党群关系的认识。对于党群关系的正确认识是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无法准确把握党群关系,也就无法准确定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2.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相关理论研究的日趋成熟,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资源愈发受到经济学家的重视,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途径。

3.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要不断创新。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一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即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行调整。二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简单的与员工进行沟通和教育,它完全可以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从而准确把握员工的思想状况,进而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作者单位:周口市迎宾馆)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