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比机器空转更可怕的是环保意识空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6 11:19:23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孙志平 刘怀丕

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突击检查北方某县垃圾处理场看到,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转,运行记录工整齐全,但在控制设备间发现,虽然机器不停运转,但流量计始终显示为0,既没有出水也没有进水。被检查企业负责人最终承认,机器早已损坏,为应对检查而空转污染防治设施、造假运行记录台账。此案教训深刻,更可怕的是暴露出一些地方干部的环保意识也在空转。

保护生态环境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虽然中央对此三令五申,但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通报中,长江边倾倒数万吨污泥两年未整改甚至变本加厉的有之;非法填湖造地,向湖要地、向湖要房、向湖要钱的有之;河堤惊现3公里“垃圾带”,河长制形同虚设的有之……环保意识空转的地方干部还不少,对生态环保要求有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一再发生,生态环保领域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依然严重。

当前,环境污染已成为重要的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并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严峻的生态环境状况,容不得我们继续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老路。针对眼下存在的问题,要尽快解决,绝不能拖延和掩盖。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损害容易,恢复困难。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痛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百姓福祉。只有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优质生态环境,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