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监督执纪不能缺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9 09:58:11 
分享到

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污染问题举报件后,沈丘县监察委员会重拳出击、速查速办,对造成污染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问责,进一步释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的强烈信号,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环境保护事关民心,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问题,而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在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落地过程中 ,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应该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

出现环境污染,追根溯源还是人的问题。从中纪委通报曝光的数起环境污染责任追究案例来看,个别领导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是环保问题久拖不决的一个重要原因。个别党员干部抱着事不关己、能拖则拖的态度,在环保工作中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环境保护。更有甚者,个别领导干部收了企业的好处,对环境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遇到上级检查时,为排污企业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不可否认,在很多污染案件的背后,确实存在着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典型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想从根本上走出“你来我就停、你走我复工”的环境污染怪圈,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对环保督察中发现并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对环保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环保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环境污染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更要深挖严查、以儆效尤。只有通过执纪问责形成持续震慑,才能消除个别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应付思想,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对污染防治问题重视起来、警醒起来、行动起来。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群众的环保意识,将企业的环保动态随时公示于众,让企业接受群众的监督。总之,只有将源头防、末端治与全程管有机结合,才能根治污染,为群众留住碧水蓝天。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