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坚持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9 10:01:57 
分享到

吴继峰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基层党员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为新时期做好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逐步走出一条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创新之路。

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我国富起来的有力抓手,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基层单元,是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肩负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领导群众的重要责任,承担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只有抓实基层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才能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

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必须抓基层”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主导地位,要突出政治素养,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打开视野、不拘一格,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专业大户、返乡创业精英、复员退伍军人、乡村医生教师、优秀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选用听党的话、“双带”能力强、愿意为百姓办事的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做好后备干部储备工作;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动,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提升党组织非权力影响力。

基层党组织要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对党的工作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权益。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工作,办事情,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要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立足于基层党组织建立在社会基层、置身于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