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激情在诗中奔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10 09:57:51 
分享到

激情在诗中奔流

■王天瑞

一天下午,我正在家中读书,读的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梁衡的新作《梁衡杂文选》。突然,电话响了。我接过电话。文友在电话中说,朱萸从乡下来了,顺便给你带一本他的诗词集。我急忙赶到文友处,见到文友和朱萸,寒暄一阵,接过诗词集。朱萸诚恳地说,请你批评。我当即看了代序、自序,说,拜读拜读。回到家后,我便认认真真地拜读起来。

《涡河岸边》,朱萸的这部诗词集,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收入他三年三个月里创作的450首五绝、五律、七绝、七律等。当我读过全书、有的篇章反复品味后,油然感到,书里满是“激情”——激情汹涌、激情澎湃、激情翻滚、激情奔流……

读着《涡河岸边》,也就是走进了豫东,走进了农村,走近了农业,走近了农民。不过,今天的豫东再不是老屋、土墙、青砖、灰瓦……再不是牛、马、驴、骡、猪、羊、鸡、鸭……再不是铁犁、长耙、石磙、木车……再不是贫穷、饥饿、痛苦、呻吟……今天的农村无处不是改革开放后振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柏油大路、排楼新区、手机、电脑、空调、冰箱,以及花红草绿、机器轻唱、麦菽泛金、瓜果飘香……

看,朱萸是这样歌颂新时代的,令人欣喜,令人神往。《首场春雨》:“一场喜雨似甘醇,横扫旱冬处处新。小麦遍坡偷着笑,家家欢喜到来春。”《产业园区所见》:“聚集园区仅四年,厂房遍布黑河边。车床静静造装备,纺锭沙沙织布棉。旭日东升上班去,夕阳西下孝亲前。古来阳夏贫穷地,喜看今朝换了天。”

看,朱萸是这样颂扬新生活的,形象逼真,如身临其境。《御花园小区》:“月季楼前簇簇开,一行桂树一行槐。御花园小名声大,兰草只当坪草栽。”

看,朱萸是这样礼赞新农民的,妙趣横生,可赞可叹。《农民书画展》:“素材来自小村边,墨水蘸含泥土鲜。画展看呆才悟道,握锄之手笔如椽。”

这些诗词,看着浅显、通俗、朴素,但仔细品味品味,意境却是那样深邃、高雅、美妙!

当前,在诗词界,有一种怪异现象,写歌颂内容的诗词很多,而写批评内容的诗词却极少。虽然当前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但事物总有阴晴圆缺。暂且不说“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但“人民大众也是有缺点的,这些缺点应当用人民内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克服”,朱萸就是一位敢写“批评诗词”的作者。也许,有的人不屑一顾,也许,有的人侧目视之。是朱萸不识时务吗?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古人云:“爱之深,责之切。”正是朱萸对农村爱之深,所以他才敢揭露、鞭挞、批评农村里的丑陋现象。不过,这当然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力挺和赞赏。我发现,朱萸的一批“批评诗词”已在读者中广泛流传。

请看这首鞭挞多年前浮夸、弄虚作假的《秋汛》:“秋雨连连泪涟涟,留守农夫怨老天。旱涝接踵无可奈,偏偏有人定丰年。”

请看这首呼唤牢记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清明所思》:“青苗田里老坟台,全在清明添土来。烈士陵园新植柳,黯然垂泪为谁哀?”

请看这首批评农村彩礼越来越重的《农村娶媳妇》:“东拼西借盖成楼,彩礼再要何处筹?都说生儿能享福,谁知老了更当牛。”

朱萸,生在涡河岸边,长在涡河岸边,大学毕业后又工作在涡河岸边,于是,所歌所诗以涡河岸边人事为多。他在一次笔会上说:“真、善、美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真情、真意、真爱、真恨都不能掺假;为人善良、对人友善是我立世之根本;美景、美物、美味等乃我为人之天性。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曾写过一首《童年梦》:“童年慕铁牛,机手梦中求。报考农机系,难能壮志酬。”后来他如愿考上了河南农业大学。

毕业后,领导看他对农村情有独钟,便指派他到乡镇基层锻炼。多年后,领导看他在农村干得不赖,功绩卓著,就让他继续在乡镇基层深造。于是,他在乡镇基层一干就是25年。人生啊,能有几个25年!不知不觉间,他已走过“知天命”之年。不少人说他太实诚,可他却自豪地说:“我的朋友遍农村!”

不知怎的,我一读朱萸的《涡河岸边》,就感到激情在诗中奔流。朱萸说,也许真的是爱得太深吧,我一写农村就激动。他认为,只有作者激动,写出的文章才能产生让人激动的力量,才能让读者激动,才能使读者与作者共鸣。

这时,我便想起梁衡在《梁衡杂文集》中的一段话:“写作就是一种感情和思想的喷发。你可能在学识、技巧各方面已有足够的准备,但是没有一个契机,它还是不能成文。就像一座火山要等百年千年才喷一次,也可能永远地怀抱岩浆,沉默不语。所以,为文第一要激动。”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