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读“浓缩书”算读书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10 09:59:23 
分享到

近来,不少网站、APP都推出了“浓缩书”的业务,通过书摘、内容简介等方式,一部数十万字的书籍可以浓缩在短短几页之中。

“浓缩书”的走红,欢迎者觉得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读更多的书,反感者则认为这样的阅读太功利,只是为了炫耀而已,比快餐式的阅读更坏,反而会影响真正的阅读。

所谓“浓缩书”,就是图书梗概、提要,甚至序跋之类的,古来就有,比如《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一个人不大可能读完《四库全书》中所有的书,这个提要让人们知道,《四库全书》都有些什么书,各书主要是什么内容。

这类书是有用的,也是有限的。有限在于,对阅读者来说,这样的阅读收获很少,比如一些学术性比较强的书,读者不可能通过简短的介绍,去了解它的思考方法、论证过程等复杂的东西,最多也只是知道有人做过这样的研究,得出了什么结论。这样的阅读是肤浅的。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如果所有的感兴趣的书都要深读、精读,也不可能。有很多书并不需要细读,只要了解一个大概就可以了。尤其是在出版业空前发达的今天,每年出版数十万种书籍,哪怕只读其中某一个领域的,也不可能做到。

读梗概提要,无非两种结果,一种是,读完了梗概,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还想看更详细的原本,另一种是读完了就放下了,再也没兴趣读原本了。至少这样的阅读多少可以拓展阅读者的知识面,让他对原本完全不了解的领域,有一点儿了解,哪怕只是皮毛,也比原来要好。

(选自《北京晨报》) 

读“浓缩书”算读书吗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