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慢慢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10 10:00:00 
分享到

慢慢吃

吃饭,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儿,也是个值得享受的事儿。

见过这样的人,花大半天的时间,采购食材;再花上几个小时,细火慢烹;可等到吃饭了,却尽显饕餮本色,狼吞虎咽,十分钟内解决殆尽,我总是为此可惜。

吃饭,占用了人生很长的时间,却不见得人人都愿意花很长的时间来享受这事儿。

慢慢吃,需要的不是大气,而是细致。不管一顿饭花了多长时间准备,那都是一个不容易的过程。于是,慢慢地吃,细细地尝,给予煮饭的人,足够的尊重。

生活中,吃饭慢的人,身上多半具备一种品德——感恩。对于农人的艰辛,感恩;对于煮饭的不易,感恩。从品尝食物中,领悟到世事不易。

吃饭慢的人,可能还有一种特点,是灵气和悟性。

有位周姓诗人,以吃饭慢出了名。光是从端碗开始算起,一顿饭少说一个小时,慢则两个小时。别人问起,他还振振有词:不这么吃,怎么知道这一粒米和下一粒米的味道有何不同?一粒米,一种香气;粒粒不同,香香有别。当诗人,到了这程度,也是有了灵气。

慢慢吃,也许不必慢到如此极致,但吃饭如写诗,要有好的感悟,就在于认真对待这一粒一香的态度。每一个字,都要慢慢体会,才能品出其中差别。这种态度,用到了吃饭上,就表现为一粒一香的细致了。这位诗人写出的诗,空灵而唯美,细致而别出心裁。写诗与吃饭,到了最后,原来也是一个理儿。

慢慢吃,看似是吃饭的事儿,又不仅仅是指吃饭。人情往来,世态万象,包括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与灵气悟性,尽可在慢慢吃、细细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说到底,吃的是饭,品的是人生。慢慢吃,慢慢走,慢慢聆听,慢慢感悟,慢且用心,人生才真正看得到好的风景。 (叶轻驰)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